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开放包容 百业兴旺——“聚焦弥勒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6:27:04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开放包容 百业兴旺——“聚焦弥勒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古稀之年的戴先生带着妻子从四川南充来弥勒过冬已有4个多月。他说:“这儿气候好、旅游资源丰富、消费也不高,所以我们才约着另一对老夫妻到这儿过冬。”

  戴先生夫妻俩住在弥勒市温泉小区附近,那一片还住了不少来自四川、贵州等地的老人。大家都说:“弥勒是个交通便利、气候怡人、开放包容的好地方。”

  满足游客需求 打造旅游精品

  弥勒并不是我州乃至我省唯一四季如春、交通便利的旅游城市,但却成了省内外游客追捧的聚集地、避暑避寒的首先之地。“享受气候环境仅是我们入住弥勒的原因之一,而更重要的是弥勒有比较多的旅游景点。”戴先生认为,对于年老体弱、经济条件一般的老人来说,这里可以居家养老;对于身体健壮、有点经济条件的老人来说,这里可以游山玩水。

  这里有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民宿,康体养生有四季不断的温泉;城区有水域面积110公顷,有着“城市之肺”之称、大手笔规划、充满旅游元素的开放式湖泉生态湿地公园;生态湖边有以特色民居、商贸会展为主线,集运动、时尚、会展、商贸等为一体的红河水乡特色小镇;城东有以生态健康度假为主线,集生态休闲旅游、森林木屋体验、康体养生为一体,被誉为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太平湖森林小镇;城南有以原创文化艺术为主线,搭建艺术交流、展示、服务的平台,集文化艺术、文旅度假、健康生活为一体的文化艺术庄园——红河·东风韵;城西有以彝族文化“阿细跳月”为主,独特的彝族民居与栈道、木屋等满载彝族文化的可邑小镇;城北有以佛文化为主的锦屏山公园与以汉文化为主的锦屏后海公园……由此,弥勒被称为充满时代特色、旅游资源最丰富、大家最喜爱的花园城市。

  2018年,弥勒市接待游客达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耀眼的业绩,是该市凝聚众智,突出特色、率先发展,融入滇中、开放发展取得的最新成果,是按照“特色是生命、文化是灵魂、交通是基础、项目是重点、生态是核心”的发展理念,突出“城市建成景区、项目建成景点、景点建成精品”的规划,完成提升旅游产品质量与推进全域旅游体系的最新答卷。

  开放商旅环境 笑纳八方宾客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弥勒冲破旅游资源匮乏的困境,站在改革前沿,以敢为人先、率先开放发展的决心,把弥勒旅游业建设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品”,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旅游城市、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受省内外游客好评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今年,弥勒决策者紧紧围绕“改革再出发”这一掷地有声的“宣言书”,以更加开放的胸襟,以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参与全民化、旅游效益最大化的创建目标,制定了翔实的《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0年)》与《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

  重点打造4个特色小镇。弥勒市按照省、州创建特色小镇的实施意见和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目标,突出智能智慧、成网一体等10个重点,不断提升旅游产品质量。计划在东风韵小镇投资10亿元,完成象罔酒店装修与试运营、康养片区一期主体建筑等项目;计划在可邑小镇投资2.3亿元,完成阿细部落、自驾车营地等建设项目;红河水乡计划投资11.5亿元,完成喜来登酒店及源宿酒店的装修、绿化等收尾工程;太平湖小镇计划投资4.8亿元,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康养板块玫瑰庄园、生态木屋康养区等项目建设。

  全域旅游的创新发展,浓厚了商业氛围。去年,该市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现代服务业与招商引资等“五增”,“互联网+”深度融合,新业态、新的发展模式与消费结构等都得到了全面优化。今年,该市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提升政务服务与营商环境,以全新的面貌笑迎八方商旅。加快推进“一园三区四片区”和弥蒙铁路、弥玉高速公路、通用机场以及特色小镇、休闲农业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旅游业与工商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以实际行动诠释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大的担当精神完成弥勒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时代命题。(记者 罗宏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