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金平联动推进义务教育稳固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6:27:05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金平联动推进义务教育稳固发展

  金平县织密织牢控辍保学之网,以强控辍、稳保学之势,全方位推进“一个不能少”的控辍保学“清零”目标任务,保障适龄儿童依法完成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金平县教育体育局加大县域统筹力度,综合施策,完善细化实施方案,提高质量控辍、落实扶贫控辍、强化保障控辍等相关政策措施,确保实现国家、省级规定的义务教育巩固率目标,不断减少学生辍学现象;建立机制,包括完善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建立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和目标责任制等。

  年初以来,各级学校明确实施方案,加强“控辍保学”工作,针对厌学辍学、因病辍学、因残辍学等各种原因辍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分类施策,多种渠道劝返,建立辍学学生“一生一案,”并安排教师定期为部分不便到校的学生上门送教。结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与各级各相关部门进行大联动,共同发力投入到“控辍保学”工作中,联动各挂包帮扶单位纷纷深入联系村,督促劝返适龄儿童入学,摸清辍学学生底数。组织协调镇、村、学校干部教师深入到村、到农户家宣传《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精准排查劝学对象,做家长、学生的思想工作,对拒不履行义务教育法义务的学生家长追究其法律责任。在学校里,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办学特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精准排查辍学源头,关爱留守儿童,确保每个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近日,该县教育体育局工作组联合金水河镇组成联合劝返小组,按既定程序开展劝返工作,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坚持依法控辍、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控辍方针,落实“以管控辍、以质控辍、以德控辍、以资控辍”的具体措施,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

  按照控辍保学方案,县教育体育局与金水河镇党委、政府实行领导包片,包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挂包干部、学校教师包户做家访返校动员工作,把保学控辍工作层层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学校、每个老师和每个干部职工。联合劝返小组工作人员进村入户给辍学学生家长发放教育政策宣传单,并与其进行深入交流。通过多形式、多层次交流,全方位开展劝返工作,并做到情、理、法通融。通过深入宣传《义务教育法》和相关政策规定,使家长进一步了解“控辍保学”的重要意义,转变观念,让子女继续回校接受教育。在工作人员不懈努力下,不少家长和辍学学生深受鼓舞,同意回校上学。但对不同意、打“马虎眼”的监护人,工作组依据法律、法规,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并限时在2019年3月21日前,送被监护人到学校就读,如拒不送被监护人入学的,将处罚5000元,3月22日下达催告书,再不送的,将依法依规申请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通讯员 高飞)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