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弥勒:吹响转型集结号 整装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09:57:12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吹响转型集结号 整装奋进新征程——“聚焦弥勒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系列报道(一)

  土地整理让低产田变成高产田,农民转身变成工人,个体种植模式变成规模化工厂式基地,看市场销售变成了订单式生产模式,并走上品牌化道路,通过快速物流销往远方……弥勒市朋普镇黑果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蔬菜产业转型发展模式,借鉴了“弥勒1.2万公顷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模式,新建的国惠2000公顷产业园、西二镇万亩柑橘等农业产业都在以工厂式发展和绿色品牌建设中提质增效。

  统筹产业带 做强农产牌

  站在昆河公路弥勒黄凉田路段,可见黑果坝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各种蔬菜在“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板块”上生机勃勃。朋普镇黑果坝村委会党总支书记陆志祥认为,示范区257公顷的低产坡地,在发展转型中成了黑果坝村11个村民小组的村民就地务工的工厂、脱贫致富的“金土地”。为此,他特别感谢弥勒市委、市政府及农业部门,把黑果坝村纳入以昆河公路为轴线的高原特色农业示范“一带”的规划,推进整个片区农地转型升级。

  “一带”主要是在弥勒中部平坝区,涉及到朋普、竹园、新哨等“5镇一局”,主要种植蔬果、花卉苗木和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弥勒市农业和科学技术局农业产业化科科长龚建华表示,推进“弥勒1.2万公顷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已累计完成投资60多亿元,建成了竹园镇骏源、青园公司266公顷标准化蔬菜基地、朋普镇亚明果蔬333公顷农业产业园及红果万亩石榴庄园、新哨镇2000公顷国惠农业产业园及670公顷韭黄、竹园镇660公顷莲藕产业带等约66公顷以上规模种植基地。

  东西部山区规划为“两区”,主要发展生物药业、经济林果等特色产业。竹园镇在调整产业结构中加快了香椿产业发展达530公顷,示范带动五山、西一等乡镇加快香椿产业;东山镇投资1200余万元,采取“龙头企业+公司+贫困户+养殖场”的发展模式,建成了年出栏9000头生猪的规模养殖场,在五山、东山、西一、西二等山区乡镇发展万寿菊2660公顷。

  “一河谷”为南盘江干热河谷区,主要发展柑橘、芒果等亚热带水果及冬早蔬菜产业。西二镇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公司发展柑桔树种植达1570公顷;巡检司镇发展柑橘树种植面积达467公顷;江边乡芒果树种植面积达1340公顷。

  据了解,该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一带两区一河谷”现代农业布局为主线,突出“绿色食品牌”,实现了旧产业结构调优、生产方式调绿、产品品牌调大、产出效益调高,让发展洼地正在跨越式发展中华丽转型。

  聚焦产业园 擦亮绿品牌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

  耀眼成绩的背后,是弥勒市决策者聚焦产业转型升级,高标准推进“一带两区一河谷”的基础上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坚持“见苗浇水、大树移栽”育实体、聚产业迸发出了经济新动能。

  去年,弥勒市第一产业增加值30多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80多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84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速明显提速、比重明显提升,非烟产业快速增长。“涉及产业园区的投资持续快速增长。”该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市固定资产投资达280余亿元,固定投资、消费需求、旅游产业、居民收入、招商引资实现了“五增”。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63亿元、休闲农业营业收入4.5亿元。去年,该市荣获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市”称号。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新哨镇庆富康万头温氏生猪养殖产业基地和家庭温氏肉鸡养殖,就是利用科技优化畜牧产业结构、深化畜牧产业改革的具体实践。该市畜牧兽医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畜牧产业只有向规模化发展、市场化运营要效益才能更好地提升现代畜牧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该市工业园区,入住并投产的红河大自然水业有限公司,水产品品牌正逐步被市场认可,与之相邻的云牧奶业公司副总经理孙祥菊称云牧系列奶产品远销贵州、四川等地。“这些都是工厂化、规模化和推进产业多元化转型升级的实践。”园区管委会产业经济部李丹娜表示,通过招商引资,园区聚集企业36户,俊港中药饮片、有机油茶产业化示范及深加工等26个项目入驻园区。

  据了解,该市围绕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和“三品一标”认证,实现了高质量的产业结构优化与转型发展。去年,新增农业新型经营主体59家,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42个;旅游产业转型发展效果更加突出,去年的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今年,该市紧扣绿色食品及加工、现代烟草加工、康养旅游、通用航空及装备制造4大产业,强化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转型,做强“弥勒1.2万公顷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和“5个10万亩”水果基地以及弥泸绿色食品加工园区,让弥勒在“三产”融合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转型升级中成为绿色产品、健康生活的目的地。(记者 罗宏伟)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