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铺满砂仁的别样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6:1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每年的7、8月份,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白河镇的上半山区便会沿路形成一条“砂仁路”,路路汇通,这里独有的“砂仁集市”吸引着许多药材收购老板。经过一番精心挑选、讨价还价,老板将村民们新鲜采摘下来的砂仁果往车上一装,村民们将一年胼手胝足换来的收入往包里一揣,小村子的特色产业经济获得良好的发展。这些年来,“砂仁路”越走越快、越走越顺,村民们逐步摆脱贫困奔向致富路。

本稿图片 通讯员 张继

  砂仁,在桐子村委会的种植大户杨开祥眼里,不仅仅是一味药材,还是他后半生的“事业”。“2012年,我从亲戚那里带回来650棵砂仁苗,用了两亩地种植。”杨开祥手指公路边一座山地的高处示意,那就是砂仁在这个小村子开始扎根的地方。如今,以两亩地为中心,杨开祥的砂仁地连片辐射,已经达到100余亩,砂仁“爬”满了两座山。

  三年挂果,两亩地的砂仁曾连续三年给杨开祥带来了12万元的总收入,相比起曾经种植香蕉的收益,砂仁性价比高出许多。“这100多亩地,种香蕉一年的收入大约有10多万元,种砂仁的收入是50多万元。”高收益驱动着杨开祥栉风沐雨,不断扩展砂仁的种植面积。每到繁忙的收获季,还得到村里雇佣村民帮忙,他统计过砂仁地在人力方面的成本,“就现在种植的面积,按照平均每人80元一天计算,每年需要花2万元左右成本”。

  杨开祥收入逐年增加,生活日益富足,足以让邻近村民对砂仁这种外来作物产生兴趣。前来问询种植经验的同村人越来越多,曾担任了10年桐子村委会双龙小组组长的杨开祥丝毫不吝啬自己的“生财之道”。“作为双龙小组的党支部书记,我有义务将种植经验教给大家,让大家都能通过砂仁增收。”不管是帮忙管理砂仁地的同村人,还是从外地前来购买砂仁苗的客户,杨开祥总是细致、耐心地教授自己熟谙的砂仁种植技术。

  为了鼓励农户种植,白河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砂仁的农户进行补贴,每亩按照110株计补助200元,户均不超过3亩,共发放补助资金135.04万元。目前,白河镇以桐子、坡头、胜利村委会为重点种植区,其余村委会小规模种植,共种植药砂仁约50000余亩,实现总产值3000余万元,为打造白河镇特色产业品牌及加快白河镇贫困农户脱贫步伐奠定坚实基础,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白河镇通过砂仁种植的推广迈出了脱贫的步伐,但就目前来看,砂仁产业仍显薄弱,砂仁交易仍停留在粗放的阶段,价格受市场的波动较大。下一步,我们计划争取资金和技术扶持,推进砂仁深加工,增加产业附加值,让砂仁产业的发展走得更稳固。”白河镇副镇长姜志远说。

  如今,白河镇褪去了大面积香蕉地,换上砂仁“绿衣”,配套种植的苦链子果树不仅为砂仁的成长“保驾护航”,也对当地土壤的固本保水起到了一定作用。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共同驱动,白河镇的脱贫道路一片光明。

  云南网记者 王丹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