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建设高原花园城市 红河泸西县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11:17:4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奋力闯出一条跨越发展之路。”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113553”发展思路中,要把泸西建设成为“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产业聚集地和消费基地,实现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今,在泸西县发布的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目标逐渐现出模样,发展道路也越来越清晰,泸西县正朝着高原花园城市大步迈进。

  2018,从生态脆弱县向生态文明县转身

  2018年,泸西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阿庐国家地质公园、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大国家级公园”品牌更加靓丽,初步实现了从生态脆弱县向生态文明县的华丽转身。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

  ·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县城空气优良率达99.44%。

  ·实施了新一轮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等重点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工程,新增工程造林面积3.9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7.98%。

  ·全力推进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泸西现代林业生态园建设,认真落实“街长制”“河(湖)长制”“路长制”,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群众健康文明意识持续增强,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城市。

  2019,建设高原花园城市

  2019年,泸西县将持续保持“建设高原花园城市,推动泸西跨越发展”战略定力,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落实县委“113553”发展思路,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举措,推动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把泸西建设成为“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产业聚集地和消费基地。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建设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县城和美丽乡村。

  ·依托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泸西产业园,立足烤烟、水果、蔬菜、花卉、中药材、畜牧等特色产业,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宜牧则牧,注重调结构、优品质、强主体、促融合、可持续,着力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能力,引领广大农民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市场化发展道路,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紧紧抓住云南省打造“三张牌”、建设“美丽县城”、特色小镇,泸西交通区位优势不断改善机遇,围绕“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发展定位谋篇布局,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持续推进旅游“125”发展思路,完成白水塘绿化配套工程、黄草洲文笔山山水文园项目、黄草洲环湖道路项目、鹰嘴石周边道路工程。

  ·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加快推进城子古镇、东方玫瑰谷项目建设,实现年内开门营业。

  ·依托泸西现代花卉产业园、泸西绿色食品产业园、26万亩水果基地、15万亩蔬菜基地,加快发展以“休闲度假、参与体验、生态观光”为主要内容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持续推进矿山复绿、荒山绿化、城市和通道面山绿化,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万亩以上,完成1万亩以上石漠化综合治理,完成防护林工程1.5万亩。

  ·抓实阿庐国家地质公园、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大国家公园”和云南泸西现代林业生态园建设。

  ·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开放的眼光、更加包容的胸怀,围绕“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产业发展方向,出台重点产业招商引资政策措施。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依托泸西现代花卉产业园、泸西绿色食品产业园等平台,引进落地一批支撑全县跨越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真诚、优质、高效的服务,让优质企业和项目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云南网记者 王丹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