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河州各级法院从严从快惩处黑恶势力犯罪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21:28:4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树芬)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法院对于盘踞在农村地区或者涉足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以及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插手民间纠纷等实施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审判从严从快惩处。截至目前,全州法院系统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32件,审结17件,生效11件,判处201人,判处有期徒刑5年以上93人,判决生效的人数138。

  红河州法院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坚持程序和实体相统一,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和有关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在准确查明事实的基础上,按照法定程序公正定罪量刑,不人为改变法定证明标准和法定认定标准,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从严从快惩处黑恶势力犯罪,确保审判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确保每一起案件能够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3月1日,红河州中院依法对张平等5人犯故意毁坏财物罪一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全案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同日,建水县人民法院对“10.31”被告人彭海、朱炳灿等36人犯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帮助毁灭证据罪、窝藏罪三件涉恶犯罪案进行集中宣判。为扩大打击声势,有力震慑涉黑涉恶犯罪,此次宣判组织了建水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31家成员单位、14个乡镇等相关人员共140余人旁听;为提升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屏边苗族自治县法院通过庭审直播平台,向广大社会公众直播案件庭审全过程,邀请新闻媒体对案件庭审过程、案件动态进行专题报道,形成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给违法犯罪分子和黑恶势力以强大震慑和沉重打击。

  红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才学说,“人民法院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之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人民法院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全力推进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