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金平:奋力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17: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朱海 摄

  日前,记者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中获悉:2018年,该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富民、特色工业强县、绿色生态立县、开发开放活县、科教文旅兴县”发展战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44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8.23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2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0元,同比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01元,同比增长9.9%。

朱海 摄

  金平县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举全县之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统筹整合资金16.18亿元投入扶贫领域,实施项目1937个,2018年实现10个贫困村出列、净脱贫6636户28712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末的20.06%下降至11.99%。“三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建成4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952户868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喜迁新居;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213户、竣工5361户。严格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政策和惠民政策,发放各类教育补助资金1.39亿元,受益学生30.09万人次,实现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构建“4+2”医疗保障体系,通过“四重保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90.49%,通过人身财产综合保险和“顶梁柱”保险,分别为21741户贫困户和18至60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7万人投保,进一步减轻贫困户看病负担。中央定点帮扶、东西扶贫协作成效明显,争取到外交部、上海结对帮扶及省、州挂联资金6524.14万元,实施项目163个。累计发展橡胶、香蕉、甘蔗、油茶、人工商品林、生物药材6个10万亩以上长效主导产业163.4万亩,全县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8784户,引进培育龙头企业28家,累计发展专业合作社127个,新型经营主体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3544户,促进贫困群众短期增收脱贫,长期稳定增收。

朱海 摄

  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金平县依然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目前,全县尚未脱贫乡镇8个,未脱贫村67个,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259户42615人,扶贫工作到了“啃硬骨头”的时候。

  “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实现全县脱贫攻坚目标。”政府工作报告吹响了攻坚号角。2019年,金平县将把全局工作聚焦脱贫攻坚,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方法聚焦“户户清”,保障聚焦干部作风转变,集中一切资源、想尽一切办法、动员一切力量,全力打好打赢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革除陋习攻坚战,考好脱贫攻坚“毕业考”。

  为确保兑现如期脱贫的军令状,金平县将加大县级财政投入,用好专项扶贫资金,整合涉农资金、金融贷款以及社会帮扶资金,确保资金投入只增不减。强化一把手总负责制,选优配强乡村扶贫队伍,压紧压实帮扶干部责任,实行常态化督查巡查。深化与外交部定点扶贫和上海东西部扶贫协作联系,加强与省、州帮扶单位联系对接,开展好“万企帮万村”行动,争取更多社会帮扶力量。注重“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主观能动性和荣誉感。加大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工作推进、帮扶成效、资金管理督查力度,大力整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确保群众满意、考评通过、顺利摘帽。

  金平县将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抓手,抓紧抓实交通、水利、能源通信、城市基础设施四大项目建设,夯实脱贫摘帽坚实基础。同时,调优调精产业发展结构,着力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抢抓数字经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

朱海 摄

  另外,金平县将全力办好办实十件惠民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一是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加大县城区投入力度,改善城区面貌;在城区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规范优化县城秩序。二是力争完成“一村一幼”项目21个,实现行政村学前教育全覆盖,确保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三是完善城市供水,完成金河镇集镇供水工程建设并投入运营,进一步合理布局新水厂的供水管网,解决旱季供水不足的问题;同时维修改造老旧管网,更好满足城市及城市周边居民用水需求,为城市扩容提供饮水数量及饮水质量的双重保障。四是完成金平县民族博物馆建设并投入使用,推动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五是完成22580户危房改造,消除农村危房,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稳固、遮风避雨”。六是开展“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行动,71名法律工作者全覆盖所有行政村。七是建成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和驾驶员考试中心,提高便民化水平。八是完成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1.1万人,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0.5万人以上,全县建档立卡劳动力稳定外出务工保持在3.8万人以上,增加务工家庭收入。九是实施金河镇大火地小学滑坡治理、马鞍底乡沙坝村泥石流地灾工程治理等4个项目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十是加强政务服务,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涉及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部门全部按要求进驻实体大厅,一站办结率达到80%以上,事项办结率达到98%以上。

  云南网记者 朱海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