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石屏开展“户户清”画好精准脱贫“施工图”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15:26:39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石屏开展“户户清”画好精准脱贫“施工图”

  去年,石屏县通过国家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全县剩余贫困人口669户1936人,贫困发生率0.77%。今年,石屏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始终保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攻坚的良好态势,扎实开展到户帮扶项目措施“户户清”(贫困对象家底清、致贫原因清、帮扶责任清、帮扶措施清、投入产出清、脱贫时序清)工作,画好精准脱贫“施工图”,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全覆盖走访查清贫困户家底。今年年初,石屏县利用春节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年、挂包干部集中走访贫困户时机,组织挂包干部进行“户户清”业务培训,入户开展走访慰问和“户户清”调查工作,全县3261名挂包干部对照《村级施工图分户项目措施表》全覆盖走访96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结对帮扶贫困户家庭人员基本信息、致贫原因是否准确,看“两不愁”是否解决,教育、医疗、住房是否有保障,就业、产业、生态、金融、综合性保障等措施是否精准落实到位,2019年—2020年计划帮扶措施是否精准,各项帮扶计划是否与贫困户实际需求一一对应等。发现人员信息错误、帮扶措施未落实、计划帮扶项目不精准等问题,由挂包干部提出修改意见,挂包单位汇总报村委会、驻村工作队。

  乡村审核画好精准“施工图”。2月份,全县以村为单位组织包村单位、乡镇挂钩领导、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召开《村级施工图分户项目措施表》村级初审会,对挂包单位、挂包干部反馈的问题、贫困户帮扶措施落实情况、2019-2020年计划帮扶项目进行审核,逐户核实贫困户信息真实性、准确性,逐条分析贫困户对应的计划帮扶项目是否精准,对存疑问题进行再调查再核实再修改后报乡镇审核。乡镇根据村初审情况,组织党、政班子成员、乡镇驻村工作队长、涉及行业扶贫的站(所)召开乡镇审核会,结合相关政策信息和行业部门提供的帮扶数据,审核各村委会报送的《村级施工图分户项目措施表》到户帮扶项目措施哪些已落实,哪些需要修改,哪些需要县级出台政策予以解决,并将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和需要县级解决的问题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

  县调度定政策巩固脱贫成果。3月,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对全县“户户清”工作进行调度,9个乡镇分别由县挂乡包村工作组组长(县级领导)牵头组织乡镇党政班子、包村单位、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等召开“户户清”工作调度会,听取乡镇、包村单位“户户清”工作情况,分户帮扶项目措施修改完成情况,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对2019年全镇外出务工户数、种养殖户数、无种养殖、无劳力需要兜底保障贫困户数等进行综合分析,将各类人员数据汇总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由指挥部汇总全县数据制定政策,合理安排2019年住房、教育、医疗和产业扶贫、就业帮扶、综合保障等各类帮扶资金。同时,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成立9个驻乡(镇)督导组驻乡(镇)指导“户户清”工作,督促指导乡镇、村严格程序、坚持标准、高质量制定完成《村级施工图分户项目措施表》,进村入户,看贫困户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村级施工图分户项目措施表》中计划帮扶项目是否与贫困户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相对应,贫困群众是否清楚、认可等,确保全县96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底清、致贫原因清、帮扶责任清、帮扶措施清、投入产出清、脱贫时序清,村级施工图到户项目措施精准,已脱贫人口8991户34285人稳定脱贫,2019年减贫任务全面完成。(通讯员 龙文贵)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