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2018年红河绿春县脱贫攻坚成绩斐然:2.6万贫困群众出列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1日 20:49: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过去一年,我们围绕县委‘1666’工作思路,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一切资源和力量聚焦到脱贫攻坚工作上来,经受了各方面的严峻考验和困难挑战。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保脱贫、保增长、保运转取得重要成效。”近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政府印发的该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开篇就亮出2018年脱贫攻坚“成绩单”:12个贫困村5663户贫困户26924名贫困群众脱贫出列,贫困人口下降至7181户30128人。

  作为深度贫困县的绿春,2018年完成生产总值37.1亿元,同比增长10.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2.43亿元,同比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亿元,同比增长12.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93元,同比增长8.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32元,同比增长10.2%。全县经济社会平稳有序,持续向前发展。

  2018年,绿春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力保“六个精准”,推动脱贫攻坚更加精准有效。全年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22亿元,安排小额扶贫贷款贴息资金和金融产业扶贫风险补偿资金1200万元,协调落实上海市长宁区、重庆大学、省州县挂联单位、“万企帮万村”行动等各级各界帮扶资金1.14亿元,发放小额扶贫信贷资金6373万元,完成各类扶贫资金投入8.07亿元。聚焦深度贫困堡垒,调整优化86个村级施工图、9个乡级路线图以及总投资18.08亿元的县级项目库,精准实施10大攻坚战,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快脱贫步伐。

  抓实产业扶贫,认真实施产业扶贫覆盖到村到户6个专项方案,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推动22008户贫困户与8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家农业龙头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抓紧住房安全保障,排查核实全县农村C D级危房存量10764户,启动改造9477户,竣工6341户;扎实推进2016年以来全县5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

  抓好就业扶贫,全县4.9万名贫困劳动力中已转移就业1.94万人,年内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905人。

  加强教育扶贫,投入资金1.3亿元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控辍保学“清零”行动,建立了21930名贫困学生信息数据库,发放各类助学金3425万元。

  推进健康扶贫,严格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强化“四重保障”,贫困人口100%参加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群众就医负担大幅减轻。

  做好生态扶贫,选聘贫困户生态护林员1333人,兑现生态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还草、林业生态扶贫等惠农补贴资金1.1亿元。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决战绿春2019年脱贫摘帽的关键战役也已经全面打响。

  该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绿春县将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强化公共服务、法治建设和作风效能保障,努力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实现绿春整县脱贫摘帽。

  为确保2019年内完成脱贫出列58个贫困村6195户贫困户27254名贫困群众、贫困发生率降到1.34%以内的目标,绿春县将握紧考核标尺,明晰工作路径;瞄准短板弱项,全面综合施策;凝聚各方合力,强化保障落实。

  严格对标脱贫退出“两不愁、三保障”和“6105”标准,紧盯漏评率、错退率、综合贫困发生率和群众满意度,突出入住率、收入保障、人居环境、氛围营造、满意度测评等重点,拿出扎实过硬作风,采取超常规举措,下足“绣花”功夫,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梳理、大整改、大提升,加大政策、资金、人力支持,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各项标准达到国家考核验收要求。

  深化脱贫攻坚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促提升,扎实开展脱贫措施“户户清”行动,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整合投入力度,加快实施总投资18.08亿元的县级扶贫项目库9大工程,推动各项扶贫措施精准对接到村到户到人。

  坚持借助外力和激活内力并举,积极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和省州单位挂联等各级帮扶力量支持,鼓励引导各类企业、社会团体、群团组织和个人以多种形式参与脱贫攻坚,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坚持扶贫和扶志相结合,切实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统筹解决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大力革除农村铺张浪费、好逸恶劳、酗酒赌博、不讲卫生等陈规陋习,广泛宣扬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引导贫困群众不等不靠、自强自立、感恩思进,杜绝“保姆式”扶贫和政策“养懒汉”。

  云南网记者 朱海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