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蒙自:大抓工业再造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8日 16:55:15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抓工业再造发展新优势——“聚焦蒙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系列报道(三)

椅子山绿色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齐星 摄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主动拥抱变革,抢占装配式建筑产业高地,蒙自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引进云南齐星建工集团与杭萧钢构共同投资建设钢结构绿色工业装配化建筑产业基地。

  在项目基地厂区内,记者看到了钢管束构建的产品模型,其主要采用钢材与混凝土材料结合制成,将通过建材组装方式来构建各类建筑物。据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新型建材与传统建材相比较,具有缩短工期、抗震、防尘、绿色环保等优点。生产线投产后,将填补红河州在钢结构绿色工业装配化建筑领域的空白。

  目前,产业基地一期项目钢管束构建生产线、钢筋桥架楼承接板生产线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3月底竣工投产。二期项目配套轻型墙体生产线、高频焊生产线也于2月11日开工建设……

  引进新项目,“领跑”全州装配式建筑产业,是蒙自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再造发展新优势的一个具体行动。

  在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抓好工业这个“主引擎”,蒙自有着自己的破题方式。

  蒙自市委三届三次党代会在贯彻落实州委八届五次全会“五个大抓”要求、对全市大抓工业谋篇布局中,明晰了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和路径。持续推进“工业倍增计划”,以蒙自工业园区、椅子山绿色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为主战场引项目,聚焦绿色新型建筑材料产业打造绿色发展新亮点,抓住龙头企业调结构拓市场,成为蒙自今年工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市委对大抓工业的部署,切合蒙自实际,符合新型工业化发展要求.。”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局长刘毅介绍,近年来,蒙自一直在优化工业结构、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成效。此次实施大抓工业行动,势必将全面加快蒙自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将不断提高。

  迅速行动,积极落实。蒙自城市周边、工业园区,一大批具有“绿色”“新型”鲜明标签的工业项目正大干快上。下转2版上接1版

  文澜椅子山片区,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产业功能定位为绿色资源循环利用、低碳环保绿色的新型建材产业园区,11户企业入驻,2018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3亿元。这里已经成为蒙自推动形成产业集群的主战场,相关部门和建设方正加快产业园基础建设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力争今年启动实施海绵城市新型建材项目,园内工业增加值实现翻一番。

  与此同时,年产900万吨砂石料绿色矿山建成试生产;观音洞石灰岩矿非煤矿山转型升级整合重组项目基础设施基本完工;年产20万辆多功能皮卡(商用)车项目冲压车间完成95%、总装车间完成85%;聚安食品及生活用品项目生产基地和蒙自市城乡高效配送重点工程开工建设……

  一个个新项目、新业态,正在蒙自大地上拼凑着绿色新型工业的绚丽图景,成为推动全市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新动能。

  增量在崛起的同时,存量也在变革。蒙自积极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大力支持和鼓励传统工业企业推进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特别是立足矿冶、钢铁、水泥等传统优势产业,蒙自强化政策引导、要素保障,全力支持红钢、瀛洲水泥等企业调结构、拓市场、去库存、增效益,并以更大力度引导蒙自矿冶公司矿山复产和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链向上下游拓展延伸,吸纳和聚集关联企业、关联产业,实现“老树发新枝”。

  服务也在优化。出台《蒙自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二十三条措施》《蒙自市“兴百企、促转型”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着力在优化环境中让工业企业落地生根。同时,建立月度工业例会制度,实行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业开工项目动态调度平台,对重点项目实行列表上墙、排出进度、挂牌督办、看板管理、跟踪调度,定期会商调度,及时排忧解难,努力为工业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大抓工业的良好氛围,提振着企业的信心。“发展动力足。”云南齐星建工集团董事长张家云表示,将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钢结构绿色工业装配化建筑产业基地建设,积极推广和普及装配式建筑绿色、节能、环保理念,促进和带动蒙自市乃至全州的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工业企业已发展到531户,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户。2018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375.8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20.9%。

  撑起工业“顶梁柱”,再造发展新优势!大抓工业,强势出征,蒙自正在新时代的新型工业化之路上阔步前行。(记者 倪琴 何学林)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