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加快融资服务体系建设 助推民营经济腾飞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09:54:17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加快融资服务体系建设 助推民营经济腾飞

  近年来,我州民营企业得到蓬勃发展。2017年,全州市场主体达21.23万户(企业3.02万户),注册资本金1415.53亿元,多年来分别保持10%以上的增长。然而,许多民营企业没有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财务管理不规范,资信凭证难采信,加大了银行对企业审核的难度。融资成了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

  针对这一现状,2018年州“两会”期间,红河州工商联以集体提案的形式,提交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建立州级、县(市)级民营企业金融顾问制度及融资专业服务体系,开展民营企业金融培训工作,提供咨询辅导、投融资、政策协调、会计、审计、评估等服务;在财务规范、经营管理、上市路径等方面进行引导,指导民营企业用好股权融资、基金融资、租赁融资、上市融资等方式,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让红河州更多民营企业能直接上市融资;推广开远市办理土地流转经营权证作为抵押的经验做法,加快土地使用权、厂房、动产、知识

  提案交办后,州财政局给予了答复。

  初步建立民营企业融资专业服务体系及金融顾问制度。州委、州政府下发了《红河州关于贯彻落实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的实施意见》,并印发了《关于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意见》,启动新一轮财源振兴计划,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引导、税收优惠等措施,强化重点税源企业扶持。同时,建立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补助和风险补偿机制,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发生风险进行补偿。积极争取省级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金支持金融机构向我州30户中小企业发放贷款31.5亿元。继续推进“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作,积极搭建“银政”“银政担”“保政”等合作模式,提高批量获贷率。首次以险资直投方式向涉农民营企业提供融资2000万元。建立小微金融服务团队,进行流程再造和产品创新,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引入公司治理新理念,继续采取多种方式,推进民营企业培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做好企业上市培育工作。目前,我州共有上市挂牌企业3家。

  我州还通过搭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完善评估处置体系,加强评估和交易等功能服务,提供更为便捷合理的“两权”流转程序,妥善解决银行抵押处置难的问题。目前,已完成14个乡镇金融服务网点暨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建设,先行试点的“开远市城乡产权交易中心”已挂牌成立。

  同时,完善保障机制,降低抵押贷款风险。继续引导银行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提升服务水平、积极落实优惠政策等措施,大力推广抵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发挥保险增信对扩大信贷投放的促进作用,努力缓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记者 王美红)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