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继续当好百姓的知心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10:52:32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继续当好百姓的知心人

  陈永来入户了解情况

  自从一年前来到金平沙依坡乡沙依坡村委会驻村工作,红河日报社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陈永来便与妻子聚少离多。在驻村的那些田间地头,陈永来忙着帮山区贫困群众寻找致富产业,忙着帮他们卖土特产……他的脚下,每一步都带着迈向脱贫的坚定。

  春节将至,再一次见到这个来自四川、扎根红河的年轻小伙时,他变黑了不少,也瘦了不少。不过,他却高兴地告诉记者,他的驻村生活充实而有意义。看着身边的贫困群众有了点点滴滴的改变,他信心十足。“要倾尽所能,带领和帮助贫困群众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的堡垒。”陈永来显得有些激动,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致辞中特别提及驻村扶贫工作队,肯定了成绩,又送上了关怀,每一句都让和我一样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精神昂扬、士气高涨。”

  站在辞旧迎新的特殊时刻,陈永来只有一个心愿:“我会继续当好百姓的知心人。”

  简单的话,包裹着一颗质朴的心。

  在他眼前,沙依坡村委会的情况不容乐观。这个多民族山区农业贫困村到目前为止仍有96户374人尚未脱贫。“要想持久脱贫,就得有长久产业。”陈永来深知此理。2018年,结合本村实际,陈永来多次与驻村干部反复研究,并请示上级,最终确定在沙依坡村委会试种甘蔗。然而,推广过程却不尽如人意。“农户都持怀疑态度,甚至闭门不见。村民们普遍表示没有信心,不敢尝试。”对村民的怀疑和不解,陈永来表示理解,但他认为,只有进一步转变贫困户的思想,勇于尝试新事物,这样才能有改变现状的可能。

  “开弓没有回头箭。”陈永来说,纵然千难万难,也要走下去。这一想法支撑着他访遍全村贫困群众,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设身处地去急他们所急,帮他们解困。下转2版  上接1版  功夫不负有心人。甘蔗产业在全村推广总算赢得贫困群众认可,正逐步推进。走访中,陈永来还主动为村民调解纠纷、宣传政策,办理各种证明、手续,一件件繁事拉近了他与百姓的距离,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如今,不论是走在街上还是进入寨子,百姓都认识这个会说四川话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眼下,年关临近,陈永来最为牵挂的是贫困户闵琼丽一家。2018年,闵琼丽家祸不单行,丈夫因病不幸离世,家庭重担落在了这个黑瘦的女人肩上。由于家庭变故,正在上高二的次女成绩出现大幅下滑,急得闵琼丽六神无主,时常默默掉泪。想到此,陈永来清楚自己不能坐视不理。于是,他和其他队员一道,帮助落实“雨露计划”,以保障孩子在校生活得以继续。现在,闵琼丽女儿学习努力,闵琼丽也逐步走出生活阴影,在家门口做些临工,搬搬砖、抬抬水泥。这些让陈永来感到无比欣慰,他说:“希望她姑娘用心学习,完成家庭的愿望。”

  每每说到这些,陈永来的脸上总是挂着会心的笑。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下定决心,新的一年,一定要在沙依坡村的产业发展上更加尽力,加大对贫困户的产业培训力度,努力让每个贫困户都能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持续发展,尽快脱贫出列。(记者 王陶)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