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务工一人 脱贫一家
沪滇劳务协作帮助红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创收1385万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19:15: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务工一人 脱贫一家 沪滇劳务协作帮助红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创收1385万元

  沪滇劳务协作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具体行动。红河县始终把沪滇劳务协作作为就业脱贫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积极搭建协作平台,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让贫困群众依靠沪滇劳务协作政策脱贫致富,真正实现“务工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2018年,红河县沪滇劳务协作合作项目开发乡村公共服务管理岗2300个,实现省内转移就业194人、省外转移就业150人、在沪就业50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劳务创收1385万元。

  高位推动,健全劳务组织体系。成立由县委、县政府领导挂帅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县、乡、村3级组织责任和分工,合力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全县88个村委会、3个社区配备了就业信息员,13个乡镇建立了劳务输出服务站,在上海、广东、江苏等地建立了劳务服务工作站,并在红河县挂牌设立“上海市对口支援地区就业服务工作站红河分站”,全县13个乡镇有5家劳务公司负责全县劳务输出业务工作,劳务输出业务全覆盖。

  以奖代补,壮大劳务输出规模。出台《红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以奖代补办法》。2018年,沪滇合作项目针对贫困户“无法离乡、无力可扶、无力可脱”的家庭,就地就近开发2300个乡村公共服务岗位,按每月每人500元的标准共发放补贴资金345万元,2694人实现就业,有力地促进了该县劳务输出由零散、自主向集中、统一转变。

  技能培训,精准服务劳务对象。根据市场用工需求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意愿,建立实名制登记台账,做到“一户一张服务卡,一村一册花名册、一乡一柜档案柜、一县一库信息库”,为推进劳动力有序输出提供基础台账。2018年,红河县通过招标程序选定了3家培训机构,结合实际,全县分为3个片区开展有针对性的沪滇协作劳务技能培训,其中,2家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56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100人。

  劳务招聘,增强对口帮扶实效。积极搭建劳务供需平台,组织企业参加劳务对接活动,推介企业招聘岗位,帮助建档立卡劳动力转移就业,解决“群众务工难”和“企业招工难”问题,推动红河县劳务经济发展。2018年9月25日,红河县人社局与春秋航空有限股份公司就定向招募乘务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洽谈并签订合作协议。2018年,该县举办沪滇劳务协作招聘会4次。

  积极对接,推动沪滇劳务协作。建立红河县与上海市长宁区扶贫劳务协作结对关系,双方本着“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相互支持、共同促进”的原则,合力推进红河县、长宁区两地的劳务输出与就业工作。2018年,两地开展调研走访6次。

  据统计,2018年,红河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8688人,其中,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20857户38608人,户均转移就业1.5人,劳务产业到户率达82%。(记者 胡彦辉)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