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杨开祥:从贫困户到脱贫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10:21:41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杨开祥:从贫困户到脱贫致富带头人

杨开祥(左一)带领群众种植砂仁苗

  阳光明媚的冬日午后,屏边县白河镇桐子村委会对面的山坡上,杨开祥带着家人和雇工在砂仁苗地里除着草。他们动作麻利,在说笑声中,一会儿就清理完了一大片杂草。长势喜人的砂仁,寄托着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承载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杨开祥是桐子村委会双龙村民小组村民,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还有债务,经济负担很重。2012年,在文山马关亲戚的介绍下,杨开祥带回了650棵砂仁苗,成为村子里第一个种植砂仁苗的人。第一次种植砂仁苗的杨开祥,没有任何经验,他小心翼翼地把砂仁苗种下去,认真对比种在不同地方的砂仁苗长势,记录着不同天气对砂仁苗的影响。此外,他还抽时间到文山等地,向有经验的种植户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获得了上万元的回报。

  经过6年的种植摸索,杨开祥“吃透了”砂仁的脾性,掌握了一套科学的种植方法,成了村里的砂仁种植专家。“砂仁有牛奶砂、阳春砂、大红砂等品种,其中,阳春砂是最好的品种。”向群众介绍砂仁时杨开祥如数家珍。

  “我当时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种植的,没想到第一次种植就有了不错的收入,砂仁苗又好管理,所以我就慢慢扩大了种植规模,不仅自家的土地全都种上了砂仁苗,还租了土地来种。”杨开祥对当初作出种砂仁的决定现在回想起来很高兴。第一次种植成功后,他把卖第一批砂仁赚到的钱,一部分拿去还债,剩下的全都拿去买了更多的砂仁苗扩大种植。这样几年下来,他家的砂仁种植面积达到了6.67公顷,几年的总收入达到了100多万元,不仅实现了脱贫,生活也越来越富裕。家里盖起了一栋3层楼房,买了货车、面包车、三轮摩托车,洗衣机、冰箱等家电样样齐全。今年,杨开祥家的砂仁有1.33公顷可以上市,按照每亩产量200公斤,每公斤40元计算,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他说今年价格稍低,按照往年每公斤70多元的价格,还能赚更多。

  由于种植规模大,杨开祥每年都会雇村里人帮忙管理砂仁,让他们有一定的务工收入。他还把家里的砂仁苗低价卖给村里想种植砂仁的人,并且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种植经验。对于有些暂时付不起钱的人,他会先把砂仁苗拿给他们种,等到有了收成,赚到了钱,再把钱付给他。在杨开祥的带领下,双龙村民小组的村民都种上了砂仁苗,生活正向着美好的方向发展。

  村民邓保明说:“我已经帮杨开祥家做了五六年的工了,他给我1天100块的工钱,让我增加了收入。而且他种植砂仁苗比较有技术,我跟着他干活还可以学到技术。我自己家里也种了六七亩,都是从他家买的苗。”

  笔者看到杨开祥在砂仁苗中间栽种了豌豆、萝卜等农作物,他解释说,这样可以合理地利用土地,提高土地资源的产出效率。

  桐子村委会主任陶贵林告诉笔者:“目前,桐子村委会的3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种植了砂仁苗,几乎实现了全覆盖,种植总面积666.67公顷,是白河镇种植面积最大的村委会,总产值8000万元。桐子村委会计划在上半山开辟荒地、荒山来扩大砂仁种植面积;在下半山种植芒果树、无核荔枝树等,通过做大做优龙头产业,在保护生态的同时提高林地产出,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通讯员 孙金芬)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