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用心帮用情扶 拔穷根摘穷帽
——开远市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09:18:27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用心帮用情扶 拔穷根摘穷帽——开远市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纪实

  老寨村彝族群众异地搬迁拔穷根;草甸沟村苗族同胞户户打工增收快;锅底塘村群众迎来了自来水……

  2018年以来,在开远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该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配合,稳步有序推进各类脱贫攻坚项目建设。

  异地搬迁拔穷根

  开远市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9个,涉及全市7个乡镇(街道),共搬迁357户16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8户1046人,同步搬迁户119户558人。截至2018年9月底,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完工,357户1604人已全部搬迁入住新居。开远市大庄乡老寨村委会位于大黑山生态保护区中部,是一个高寒缺水、轮耕轮种、偏远闭塞、基础设施薄弱的典型喀斯特地貌高寒山区村。“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实施让老寨村祖祖辈辈生活在海拔2600米的彝族群众最终走出了大山。从茅草屋到安居房,从烟熏火燎到窗明几净,从人畜混居到“门前三包”。一点一滴的改变,让老寨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都实现精准脱贫。搬迁不是目的,脱贫才是重点。通过发展大黑山旅游开发项目,老寨村村民进行土地流转每年人均土地租金收入3500余元;2018年大庄乡在基础设施建设、林木栽种管护、公共区域管理服务等方面开发各类就业岗位100个,吸纳老寨村村民就业。此外,人社部门加强技术培训,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年龄向园区企业定点输出,老寨村已逐步涌现出缝纫队、手机加工队、种植队、砖瓦队等务工群体,村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

  就业一人 脱贫一户

  草甸沟村是乐白道街道办事处乐白道村委会下辖的唯一一个山区苗族村,该村离市政府仅8公里,但干旱缺水,没有水田,全是坡地,主要种植包谷,靠天吃饭,劳动力素质普遍偏低。开远市民宗局定点扶贫草甸沟村以后,广泛开展扶贫扶志宣传教育,大张旗鼓地组织动员村民外岀打工,大力宣传“一人打工,全家脫贫,两人打工,全家致富”的理念,通过典型带动使整个草甸沟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步入了快车道。截至2018年11月30日,草甸沟全村116户(2户60岁以上的老年人除外)中有114户的家庭成员外出务工,其中,有73户152人常年在省外打工,157人在当地打短工。2018年,草甸村全年务工总收入达503万元,是2015年的6.6倍。全村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2户在2017年率先脱贫。

  2018年,开远市人社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特别行动计划、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等专项活动,引导、帮助农村劳动力自发、帮带、有序转移,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82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49人),其中,市内转移6890人、市外省内转移4663人、省外转移6272人。

  精准帮扶 按需施策

  开远市总工会定点挂包锅底塘村。按照“治贫先治水”的思路,以建设饮水工程为突破口,市总工会多渠道筹集资金8万元,村民自筹资金6万元,开山劈石铺设管道,经过近半年的施工,供水进村入户,全村139户617名村民喝上了方便安全、清洁卫生的自来水,告别了祖祖辈辈喝水全靠天、天天喝“苦”水的历史。

  2018年,开远市供销社大力发展贫困地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行业协会,加强跟踪指导,积极组织吸纳贫困户入社,扶持特色产业发展,探索依托合作社开展代收代种、土地托管、订单生产、统防统治、产品销售等专业化服务,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定点帮扶卧龙谷村委会累计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1个,其中,开远市群力优质稻专业合作社有种植面积57.33公顷,2018年交售优质稻给联合社400吨左右,销售额200余万元,为农户创收110万余元;开远市连河种植专业合作社有农民成员84户,有标准化生产基地7.66公顷,2018年带动农户1100户,实现销售300万元。

  开远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根据定点帮扶村组多年来无固定活动场所的实际,2016年积极协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45万元建成了怡里村民小组老年活动室;2017年积极协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40万元建成了新沟村民小组老年活动室;2018年为白石岩村民小组老年活动室建设项目协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45万元,预计该项目2019年春节前可竣工投入使用。

  开远市教育局坚持学前教育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制定《开远市“一村一幼”“班改幼”工作实施方案》,确定50个校点作为“一村一幼”和“班改幼”项目幼儿园,确保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所村级幼儿园,努力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总量,目前已完成“一村一幼”和“班改幼”建设项目23所,满足适龄幼儿就近入园需求,为义务教育夯实生源基础。(通讯员 开福伴)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