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河州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 去年全州法院网络拍卖涉案标的物1022件,成交量274件,成交金额3.55亿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0:28:29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州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 去年全州法院网络拍卖涉案标的物1022件,成交量274件,成交金额3.55亿元

  我州两级法院深入落实司法公开和司法为民工作宗旨,积极推进审判执行工作机制改革,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的公告》,目前,提供网上司法拍卖的网站为淘宝网、京东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及中拍网,所有竞买人可以在这5家网站参与司法拍卖。

  记者通过淘宝网点开“法院卖货”,在我州两级法院涉案标的物的拍卖中,有住房、商铺、汽车、车位等,价格从几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

  在州中级人民法院的拍品中,有起拍价过亿元的“河口县迎宾路23号‘河口之舟’房屋”,也有起拍价5.5万元的“花香七里车库”。在已结束拍卖的拍品中,有蒙自市不动产权第0007428号建设用地的使用权(该地块位于红河学院旁,面积为31620.9平方米),2018年12月1日,唯一一名参与此标的物拍卖的买家以5218万元的价格将其拍下。“这是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去年所有成交的拍品中价格最高的。”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统计,2018年全州法院涉及网络拍卖案件442件,涉案标的物1022件,成交量274件,成交金额3.55亿元;标的物成交率61.43%,溢价率29.21%;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313.34万元。其中,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涉及网络拍卖案件48件,涉案标的物142件,成交量42件,成交金额1.75亿元。

  “从2016年起,我州两级法院逐步开始在网络上拍卖涉案标的物,除国家规定不能拍卖的标的物外,其他所有执行来的标的物都进入了网络拍卖平台。”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络司法拍卖具有零佣金、高效便捷、公开透明等优点。虽然没有佣金,但司法拍卖会产生一定的服务费用,这个费用比传统拍卖要少得多,非常划算。

  记者翻阅了我州两级法院的拍品,以房产为例,蒙自市人民法院正在拍卖的几处房产,其中一套房屋的面积为52.63平方米,在17楼,起拍价格为14.488万元,评估价格为18.11万元。折算下来,这套房屋每平方米的单价为2751元。记者了解到,该套房屋所在楼盘目前在售房屋的价格已经逼近每平方米5000元。

  目前,州中级人民法院正在协调引入网拍辅助机构和金融机构提供贷款服务,不久的将来,在网络上参与司法拍卖购买房屋,就能办理贷款业务了。(记者 吴富水)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