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健全医疗保障体系 巩固拓展医改成果
红河州深化医改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11:15:46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健全医疗保障体系 巩固拓展医改成果 我州深化医改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我州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健全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巩固和拓展医改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和健康生活的新需求,让城乡群众得到更多医改实惠。

  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组建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行使对医院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实施、院长聘任、运行监管、绩效考核等管理职权。推行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改革,去年2月,州级公立医院完成了院长、副院长聘任工作。构建运行新机制,巩固破除以药养医改革成果,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截至去年10月,全州公立医院累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项目648项,其中,上调307项,下调341项。去年1月-10月,全州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为23.3%,医疗服务收入占比为34.5%,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为21.7元,医疗费用增幅控制为9%。

  建立健全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进一步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县级公立医院按每床1.3人,州级公立医院按每床1.5人标准的50%范围内核定备案制人员总量,实行基础编制+备案制管理,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启动实施了红河州第二人民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将规范转诊手续及下转率纳入重要考核指标,大力开展医联体建设,建立医疗集团1个,县域医共体14个,专科联盟36个,远程医疗协作网13个,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县域内就诊率达90%。

  建立多层次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全面推开按病种付费为主、多种付费制度相结合的复合型支付方式改革。调整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促进患者合理选择就医机构,助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落实公立医院药品集中分类采购政策,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动态调整和替补机制。实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减少药品流通领域中间环节,降低药品虚高价格。继续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本药物的配备使用,提高各级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率。

  加强综合监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监管主导、第三方广泛参与、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和社会监督为补充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推动监管重心由注重行政审批转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的知情权、监督权,主动接受社会团体和群众个人监督。强化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患者依法就医、医患纠纷依法处理,促进医患和谐。

  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完善以全员人口信息、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以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推行智慧医疗便民惠民服务,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州级5所医院和全州13所县级公立医院开展了互联网健康咨询、网上预约分诊、移动支付、检查检验结果查询推送等应用。(记者 曹松林)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