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清风十里乡村美——泸西县革除陈规陋习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0:11:54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清风十里乡村美——泸西县革除陈规陋习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寒气袭人。但记者行走在泸西县美丽的乡村,一股股清风迎面扑来:金马镇新坝村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对红白事进行严格规范化管理,村民们积极支持并参与其中。现今,盲目攀比、“大排场”等现象已不存在;地处大山之中的旧城镇者白村,乡里乡亲和睦相处,互相谦让,如今的者白村已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落变成产村相融的致富新村,呈现在眼前的是山、水、田、村共生的美丽景象;三塘乡连城村委会通过“口碑”“逆行”宣传,现在连城村人心更齐了,干部有了“精气神”,群众有了“向心力”,民风更淳朴了,尊老爱幼、互助互爱的良好社会风气正在形成……

  红白事从简到产村相融再到“口碑”树新风,见证泸西县革除陈规陋习助力脱贫攻坚,激发内生动力所取得的成效。

  “以前,村里有一个不成文的传统,就是丧事办得越隆重越是对逝者的尊敬、爱戴,排场越大,越能体现出对逝者的孝顺。许多村民,尽管经济不是那么宽裕,但为了‘面子’,也只有选择硬着‘头皮’大操大办,以致很多家庭每次办完客席后都会背上大大小小的外债。”新坝村委会主任芶云生说。为革除这一陋习,村里除了对婚丧嫁娶进行严格管理外,对宴席的场所、宴请人数、菜品数量等也规范管理、严格把控,对宴席的菜品、菜样进行详细采样、记录。与此同时,还通过入户交谈、广播教育、电子显示屏等进行宣传。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如今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近年来,泸西县紧扣“促进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重心,针对农村群众文化水平偏低、思想观念不够开放,导致长期存在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不讲卫生、环境脏乱差、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等靠要”等陈规陋习,有的放矢,瞄准靶心,把充分发动群众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落实“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的要求,深入推进精神扶贫,引导群众树立“只要干就能改变,只有干才能改变”的理念,营造全民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阿鲁哨村张某,时常不参与村集体组织的卫生打扫等公益活动……希望全村广大群众以该村的民言行为诫,积极响应村集体号召,从本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做起,为乡村振兴战略尽到自己的责任。”连城村委会广播播出“逆行册”后,张某感觉脸上无光,在村民中抬不起头来。于是,在之后村集体组织卫生打扫时,他第一个拿着扫帚冲在前面,干得满头大汗。

  泸西县以推行“口碑”“逆行”公示制度为载体,围绕“革除陈规陋习、助力脱贫攻坚”“七个一”主题活动和“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口碑”“逆行”宣传、公开评议、张榜公示、示范引导、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感党恩,提升群众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积极投身到全县脱贫攻坚中。目前,该县共宣传“口碑”事件1159件,公示拒不履行赡养义务、家庭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逆行”事件1019件,开展宣传教育、公开评议、张榜公示、示范引导、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通过正反典型对比,纠正好逸恶劳、不履行法定义务等行为。

  此外,泸西县深入开展“创作文化精品,讲好脱贫故事”活动。如《扶贫路上》《心语》《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举全县之力打好打赢更高质量的脱贫攻坚战》等作品受到广大读者一致好评。下转2版上接1版 围绕脱贫攻坚,创作出的《脱贫攻坚歌飞扬》《村宝》《同心帮扶》《彩礼》《人民十谢共产党》《农民要说心里话》等一大批文艺节目和摄影书法美术作品324个,让群众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树立感恩意识,自强奋斗奔小康。以“新坝做法”为原型创作了泸西首部院线电影——《红高原》,目前已获得全国公映龙标。在CCTV2、CCTV7、中国网、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等报刊、网站、新媒体发布相关新闻信息1527条,《云南日报》《红河日报》等媒体还用多个版面报道泸西县金马镇新坝村、白水镇益谷村等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和措施。“泸西做法”“泸西成效”成为媒体报道焦点。

  泸西县通过表彰先进,广泛动员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以模范人物为榜样,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提高全民道德素养,凝聚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跨越发展的坚实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力量。挖掘推荐“最美村官”“最美基层干部”、光荣脱贫户、脱贫先锋户、优秀驻村干部等典型人物。各村成立道德评议会,陆续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孝心儿女”“好丈夫”“好妯娌”“好邻居”以及“好家风示范家庭”“文明卫生庭院”“文明和谐家庭”“助人为乐家庭”等评选活动。新坝村还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以“道德讲堂”为平台,开展“好人故事会”,身边人说身边事。通过用典型模范人物事迹引领时代新风,形成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

  乡村文明新风深入人心,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的自觉行动,全县涌现出了诸如王茂霖、王红光、张建明、陈建中等一批光荣脱贫户。(记者 李立章)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