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元阳:推进教育扶贫 浇灌希望之花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4日 10:58: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元阳:推进教育扶贫 浇灌希望之花

民族小学的计算机教室

  实验楼、宿舍楼、食堂……一座座新楼舍拔地而起;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一项项国家、省、州的相关教育扶贫政策得到落实。近年来,元阳县大力推进教育扶贫,优先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纳入资助范围,应助尽助,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

  强化政策保障,让孩子有学上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元阳县结合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决策部署,紧扣“ 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强力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一方面,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优先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纳入资助范围。另一方面,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快食堂项目建设进度,提高营养膳食质量,改善学生营养状况。并通过关爱特殊群体、进城务工子女随迁就学、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等多种方式,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都有学上、都能上学。

  在元阳县小脚丫幼儿园,园长吴喜玲告诉记者,对于超过200人的幼儿园,只要是贫困户幼儿入园,县里就按照学前教育资助政策,每生每年给予300元的补助;200人以下的幼儿园,县里按照每生每年1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元阳县高级中学现有初中学生2518人,所有寄宿生、进城务工子女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均享受“两免一补”和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副校长石浩告诉记者,学校还有高中学生1742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可享受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可享受国家一等助学金每年2500元。同时,为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学校还对普通高中农村学生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免除了学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元阳县下达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7236.29万元,普惠169622人次;全县合计下达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5867.01万元,普惠义务教育寄宿学生92433人次。2016年以来,该县落实发放各种教育惠民和社会帮扶资金4067.91万元,资助学生11899人。为防止学生辍学,该县以直过民族聚居区适龄儿童少年、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少年、残疾儿童少年等特殊群体为重点,一人一案、精准施策,全力实施控辍保学清零行动,全县义务教育辍学率呈现稳步下降的良好态势。

   提升办学条件,让学生上好学

  “全面改薄”是一项事关大局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办各族群众满意教育的基础和前提,更是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元阳县加大教育投入,全力推进“全面改薄”,增加教育资源供给;多措并举提升老师教学业务水平,让学生学中乐、乐中学。

  记者在元阳县民族小学、元阳县高级中学看到,漂亮的教学楼、住宿楼、综合楼等在蓝天下巍然矗立,试验室、计算机房、音乐教室、美术教教室、运动场等教学必备场所一应俱全,现代化教学已在这里得以逐渐实现。

  自2014年以来,元阳县实施“全面改薄”项目265个,建设面积187977平方米,已竣工面积159780平方米,使用资金3.15亿元。下转2版  上接1版  期间,中信公司、上海徐汇区、中央教育发展资金会等共援建项目资金435万元,援建校舍面积1300平方米,极大改善了元阳县辖区内各学校的办学条件,让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元阳县教育信息化建设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部门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共投入资金3580万元,用于中小学的功能室建设、配置电子白板、教学常规仪器及图书资料、音乐美术器材、体育设备设施配套建设,实现县域内教育资源优势互补与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县乡镇中心完小以上学校实现网络班班通、多媒体电子白板全覆盖。全县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丰富了课堂教学手段,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课堂学习兴趣,拓宽了师生的视野,使全县教育教学质量逐年稳步提升。

  硬件设施齐全是必备条件,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更为关键。“我们有很多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办法。”在元阳县民族小学,该校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教研组择机组织教师之间相互听课,以达到取长补短效果;学校与建水一小建立“手拉手”互帮互助,每学期互派教师进行不低于一周的脱岗跟班学习;每学期开学前一周,对教师进行电子白板、计算机、普通话、新教材应用等培训;组织参加上级组织的中小学校长培训等等。

  在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该县大力推进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整合继续教育资源,落实教师分级、分层、分类培训制度。抓校长队伍建设,建立后备校长储备库,对校长实行定期全员轮训,提高培训管理水平。大力实施“特岗计划”。2016 年以来,共招聘特岗教师389人、事业人员229人,其中,2018年新招聘特岗教师99人、事业人员教师97人,进一步充实了乡村教师队伍。落实边远艰苦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乡镇岗位补贴、职称评聘倾斜政策和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对连续任教满30年的乡村教师办理教龄荣誉证书,定期表彰乡村优秀教师。利用保障性住房帮助解决乡村教师住宿问题,保障学校教师“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鼓励优秀教师扎根边疆,扎根乡村、终身从教。2016年至2018年,该县共选派参加“国培”“省培”中小学校长32人、教师217人,达到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提升教师素质的目的。(记者 常玉选)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