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扶智路上的“夫妻档”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09:43:2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扶智路上的“夫妻档”

  年近五旬的杨雪是昆明学院的一名副教授,曾先后就职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山大学药学院博士后工作站,还作为访问学者在华盛顿美国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工作了两年。去年3月,她接到学院安排,到红河县垤玛乡河玛村委会开展驻村扶贫。回家与丈夫白波商量后,白波主动放弃了在昆明的生活,陪同杨雪一道前往扶贫一线。

  垤玛乡位于红河县西部,哈尼族群众占全乡总人口的98%。虽然山清水秀、风景优美,但长期以来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产业薄弱等因素严重制约着这里的发展,当地群众对教育不够重视,师资缺乏,扶志和扶智成为根除贫困代际传递的首要任务。

  为尽可能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多做点事情,驻村后,杨雪夫妇每周两次在河玛村完小义务开设英语兴趣班,把学习单词、句子、日常用语融入歌曲、游戏中,让孩子们在快乐中获取知识。

  走进杨雪夫妇在河玛村委会的居室,桌子上堆满了各种课外书籍,一旁的纸箱里装满篮球、排球,旁边放着爱心人士捐赠的运动器件。夫妇俩把住所提供给孩子们,每天下午下课后,孩子们来借书、画画、玩拼图……房前屋后充满了欢声笑语。

  垤玛乡的冬天气温很低。每当看到许多孩子穿着单衣、凉鞋走在路上,杨雪夫妇就感到心疼。他们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了募捐呼吁,浙江华为、浙江兰溪聚仁学校和共青团兰溪市委、众生缘公益、合一爱心公益,以及很多个人都积极回应。昆明学院农学院师生也买来折纸、面具、颜料等,帮助杨雪夫妇把河玛小学的课外活动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被褥、羽绒服、鞋子、净水器、饮水机、书籍、文具……从四面八方寄来的爱心物资,让大山深处的贫困群众感受到了温暖。

  就是这样一对夫妇,他们一同入村走访贫困户,填写扶贫手册、明白卡;一同照料山区孩子,开展英语兴趣教学、办理图书借阅;一同用真情感动着周围的人,参与到红河县的脱贫攻坚中。杨雪说:“我们只是尽了一点点微薄的力量,做了一点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把社会的温暖传递给垤玛的孩子们,让他们学会感恩,回报社会。”(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