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河县:人人比着干 家家赛着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09:46:0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人人比着干 家家赛着富

  “一味‘等靠要’,脸上没光彩,靠双手劳动才最光荣。”在红河县垤玛乡曼培村委会,村干部们聚在一起商议集中地块种植桑葚的事。不远处,依山而建的一幢幢新楼房格外显眼。

  曼培村的发展画面,是垤玛乡的一个缩影。“垤玛乡地处偏远山区,自然条件差,除河坝地区外,都是半山区或高寒山区,全乡耕地面积中大部分属于梯田坡地,缺乏灌溉条件。”说起垤玛贫困的原因,乡党委书记朱福祯说,改变这些客观存在的原因,就是要下大力,扭转懒汉思想,增强群众的内生动力。为此,垤玛乡出台了系列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启发群众的主观脱贫愿望。

  要让村民搞生产,就要创造搞生产的基础条件。垤玛乡加大力度解决基础设施薄弱的关键问题。目前,全乡30户以上村组公路全部实现硬化,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批鲁水库、三棵桩水库、达洋水库、垤玛河河堤、民心桥等一批重点项目也已完成;所有自然村安全饮水和集镇供水工程得到了巩固和改善;一批滑坡山体得到治理……

  基础好了、村貌变了、村民富了。看到了发展的成果,村民变“要我富”到“我要富”的实干精神也被激发了出来。

  黑树林滇南小耳朵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沙陆,早年由于吃不饱,带着亲兄弟和亲戚到外地擦皮鞋,吃过各种苦头。当看到家乡的变化,他决心回到家乡创办养猪场。现在,养殖场实行了标准化生产,辐射带动该乡72个自然村发展养殖,吸纳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不同形式入股合作社。

  如今,垤玛乡正着手大力发展壮大哈尼焖锅酒、茶叶、桑葚和滇南小耳朵猪等特色产业,引进云南椹源农业公司、云南利源茶叶农业公司、红河森沐文化公司3家龙头企业,延伸农业产业链,建立和完善“产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覆盖带动5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通过做大做强产业,努力实现贫困户户均转移1人以上劳动力,让贫困人口掌握1至2项实用技能,鼓励支持贫困户养殖猪、牛、羊等牲畜……走进垤玛乡,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楼房,村里道路变成了水泥路,村容村貌变了,人的精神面貌也变了,种茶叶、种桑葚,人人比着干,家家赛着富。(通讯员 常玉选 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