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春风化雨满目新——我州革除陋习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09:00: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春风化雨满目新——我州革除陋习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以前,我无论中午还是晚上,都喜欢在饭桌上整两杯酒,酒一下肚,人就醉歪歪的,地里的活计也不想干,村民还送我绰号‘二麻麻’。”11月3日,石屏县牛街镇箐脚村村民何金文刚从地里收完一车“铁头白”,他告诉记者:“通过革除陋习教育,我真切地感受到脱贫致富才光荣。现在,我把酒戒了,整个人都神清气爽,还发展了烤烟、‘铁头白’、万寿菊等种植产业。”

  陋习一除,观念一变,脱贫致富干劲十足,以前出了名的“酒鬼”,现在不仅是村民小组长,还成了家家户户学习的致富榜样。只有打破陋习桎梏,补齐精神短板,让贫困地区群众的心热起来、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自立自强奔小康,脱贫攻坚才能取得真正的成效。2017年,我州制定下发了《红河州革除陋习促脱贫实施意见》,旗帜鲜明地提出“提倡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提倡勤劳致富,反对好吃懒做;提倡健康生活,反对酗酒赌博;提倡自力更生,反对等靠要;提倡整洁卫生,反对脏乱差;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孝老敬老,反对薄养厚葬”的“七提倡七反对”工作要求。着力转变群众落后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遏制农村各种陈规陋习,着力解决部分贫困群众“精神贫困”问题,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不断为脱贫攻坚注入正能量,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随着《红河州革除陋习促脱贫实施意见》的大力实施,我州以贫困村、贫困户为主战场,以革除陋习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比拼比干、比勤比俭的良好风气正逐渐在广大山乡形成,全州农村中争当“贫困户”、不务正业、酗酒等现象大为减少,红白事大操大办之风得到初步遏制。

  开远市坚持“扶贫先扶志”,大力推进革除陋习促脱贫宣传教育,以贫困村、贫困户为主战场,依托村级“道德评议会”的建立,坚持奖惩结合,进一步发挥村规民约在农村自治管理中的最大作用,实现农村群众形成“道德自觉”“素质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碑格乡白石岩村民小组依托“道德评议会”,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全村群众比一比谁学科技快、谁的年收入高、看谁是村里的好人等活动,使这个过去的“老大难”村,成了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元阳县制定“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践行和弘扬时代新风”目标,组织文艺工作者编排创作《关爱》《这个家》等一系列励志节目,深入贫困村开展文化惠民演出,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以文化墙为载体,采取图画、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移风易俗树新风宣传与村庄实际有机结合,让一处处农家墙变成一道道文化风景线,成为德化育人、引领乡村文明的载体,让群众在“舒心”中怡情,在“赏景”中增德。

  春风化雨满目新。行走在红河大地,革除陋习促脱贫的故事数不胜数,讲述着一个个小山村的“思变故事”,见证了人情往来的“初心回归”,一股新风尚、新思想如星星之火一样渐成燎原之势,正全面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让他们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逐梦美好幸福的生活。(记者 李立章)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