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州政协:以党的建设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09:10: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州政协:以党的建设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州政协党组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五化”建设,为助推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发挥政协各级党组织的引领和堡垒作用,强化政协各组织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目标任务项目化。牢固树立项目化理念,坚持从党建目标任务着手,分门别类设立子项目,按年度逐级细化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导向。下发《党建工作重点项目任务分解表》,确保每个项目定人员、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科学拟定方案,把握关键环节,建立项目领导挂钩制度,实施“书记项目”机制,突出书记亲自抓、亲自推、亲自促,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引导人、财、物等要素向项目建设聚集,整合利用有效资源,选好配强项目力量,做到“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个小组、一抓到底”,推动党建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从“虚功”变成“实做”。

  制度建设规范化。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政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重大事项等及时向州委请示汇报,政协党组每年专题向州委报告工作不少于2次,政协年度工作要点等均报请州委同意后实施。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等13项党建工作制度并编印成册,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制度,把党建工作制度规定的内容、程序变为每月必做、每季必干、每年必为的工作流程。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选题计划,每年至少召开10次专题学习;健全完善委员培训制度,组织政协委员赴井冈山、延安、浙大、厦大等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严格节假日带班值班制度,切实做好节前教育、保密教育,严格政协全会、常委会参会情况和委员履职情况通报,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

  载体平台功能化。坚持从政协工作的实际出发,把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比学赶超”大讨论等活动紧密结合,不断拓展和丰富形式内容,着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通过干部在线学习,开展“日学一小时、周听一堂课、月读一本书、季写一篇文”读书提能行动等方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组织发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统筹推进文明单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和参与蒙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强化“三创合一”,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三创”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选派优秀党员干部驻村,州政协机关34名党员干部挂钩贫困群众180余户,3个在职党支部与挂钩村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仅今年上半年就争取项目资金250余万元,协调社会资金为全州13县市人民医院无偿捐赠价值1400余万元医疗设备。

  责任落实精准化。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党组负总责、机关党委抓督促、各党支部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党组每半年听取一次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汇报,每季度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党组书记亲自动员部署、亲自谋划设计、亲自破解难题、亲自督导落实,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讲授党课、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抓党建工作的责任和推动分管工作的责任有机融合。机关党委配备1名专职党务干部,3个在职党支部书记皆由委室主任担任,每年至少安排3万元的党建经费纳入年度财务预算,根据实际需要适时进行安排。今年,州政协党组已投入党建经费10万余元,规范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和机关党组织信息化建设。

  考核评价实效化。紧紧围绕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州政协党组立足政协特点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评指标和任务清单,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支部工作互评互比,每半年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述职现场评分,年终抽调工作组通过听取自查情况报告、查阅台账、日常履职考评等方式进行综合评价。严格执行州政协常委、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开展重点调研视察75次,报送常委会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54篇,得到州委、州政府领导批示36件次;组织开展协商活动158场次,提出建议1972条,其中,《加快建设红河综合保税区的提案》《关于加强滇越铁路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建议》等一批协商议政成果被党委、政府决策采纳,受到国家有关部委高度重视并促成工作落实。(通讯员 付田跃)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