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弥勒市东山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走笔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0:49: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弥勒市东山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走笔

  东山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一栋栋房屋层层叠叠依山而建,呈扇形有序地映入眼帘,掩映在一片青山开阔地中,村寨呈现出一幅生态宜居的景象。这里是弥勒市东山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也是红河州目前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有610户。

  东山镇位于弥勒市东部,是一个典型的老、少、边、穷高寒山区少数民族聚居乡镇。自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来,该镇按照“既让群众住上好房子,又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思路,把“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3个偏远山村和缺乏生存发展空间的贫困户,以及岩崩、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自然环境恶劣的6个地质灾害村纳入整体搬迁范围,统筹处理好资源、环境、人口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统规联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以生活环境的改善促进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达到了易地扶贫搬迁拔穷根的目的。

  目前,610户集中安置住房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配套建设了公房、文体活动广场、敬老院、幼儿园、卫生室、公厕及道路硬化、供水供电、排水排污等公共基础设施,在搬迁的同时做大了新型城镇化“蛋糕”。3年来,集镇范围面积增加45.7%,集镇辖区人口增加41.3%,盘活增减挂钩土地面积30余公顷。

  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针对一次性搬迁不同村落、不同民族、不同环境的7个村委会28个村民小组610户2669人,把彝、苗、壮等民族集中到一个安置点的新课题,东山镇党员干部乘势而上,集中火力,重点突破,以“绣花”功夫精准施策。建立领导包村、干部包组工作机制,深入8个村委会64个村民小组5000余农户家中,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易地扶贫搬迁的各项政策传开、讲清、说透,使上级的精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准确地落到群众心里。

  如何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东山镇紧扣产业扶贫,在确保有劳力、有技术、有烤棚的贫困户分配到烤烟合同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将小产业到户扶持资金入股集镇周边现代化养殖场、新型集贸市场、千亩水果种植基地,优先争取扶贫贴息贷款;以免除集贸市场摊位费等方式,在市场环境、资金参与等方面建立相应的激励制度,鼓励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大胆入股,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作为典型山区民族贫困乡镇,基础差、底子薄,是制约东山镇发展的最大短板。该镇党委、政府深知,要想彻底改变东山群众人挑马驮,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有病耽误治疗的困境,唯一的办法只有修路。因此,该镇按照规划、绿化、亮化、整洁化、便利化、文明化的要求先后投入大量资金修建街道、改造乡道、提升村道,加大五小水利工程建设。

  在建好基础设施的同时,该镇着力打通服务贫困户的“最后一公里”,将涉及整村搬迁和纳入规划的120户479名贫困群众以小产业到户扶持资金入股庆富康规模养殖场,每年每户不低于3000元股金分红;引导安产、大栗、洛那3个贫困村3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政府+公司+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入股135万元产业资金到天耀公司,每年人均可得1200元的分红,3个贫困村每年可获1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通过一系列打基础、谋长远、促攻坚、惠民生的工作,东山镇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集镇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融合发展等工作同步推进,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提升,社会公共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目前,全镇已脱贫1078户4426人。该镇2017年获得“云南省级卫生乡镇”,2018年获得省级“文明生态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等多项殊荣。

  (通讯员 赵树龙)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