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山川劲吹脱贫风
——绿春学用石屏经验聚力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09:42:19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大哥,你的身体好些了吗?快过节了,我来看看家里,顺便给孩子送两套衣服。”9月30日早晨,冒着大雨,绿春县大黑山镇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莉红早早地来到嘎处村委会村民张德强的家。她告诉张德强,“易地扶贫搬迁房正在紧张施工,今年年底就可以搬进去了,我们共同努力,增强信心,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活学活用经验,对标对表解决问题,倒逼作为,不见成效决不“收兵”。绿春县委、县政府在学习石屏脱贫攻坚经验,聚力脱贫攻坚“百日行动”中,以倒计时的紧迫感,以发起总攻的非凡气概,以打翻身仗的责任感使命感,零缝隙、零容忍、零懈怠压紧压实责任,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集结号”。

  活学经验,自觉对标行动快

  “这是大球盖菇,8月份我们专门到普洱学习了种植管理技术,现在专业合作社已经成立,我们必须马不停蹄,才能使工作不留遗憾。”9月30日上午,走进绿春县大兴镇东德村大球盖菇专业合作社,一片片大球盖菇长势良好,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廖兵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从石屏参加完全州脱贫攻坚培训班回来,全县干部活学活用石屏脱贫攻坚经验,举办了多期培训班,现在党员干部们从培训课堂转向脱贫战场,信心足了、劲头足了、底气更足了。”绿春县扶贫办主任卢光荣说。

  强化思想武装,全县在职干部人手一册《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该县还汇总编印了《红河州脱贫攻坚培训资料汇编》《绿春县干部参加红河州脱贫攻坚培训班工作报告汇编》《绿春县脱贫攻坚知识问答》,组织开展全员学习培训,各级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发动群众,宣传脱贫政策。

  对照好样子,对标快行动。绿春县处级领导组成9个工作组,覆盖所有乡镇的片区指挥部,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指挥部指挥长一线调度,全县上下联动,形成了全域脱贫的格局。该县大力发展产业,采取“抓园区+引龙头+提质量+延链条”的“四位一体”举措,以茶叶、橡胶、香料为主的“三补一培”提质增效增收工程,为群众脱贫增收筑牢了绿色产业支撑。

  “石屏县情、乡情和我们绿春差不多,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9月30日下午,一场学习石屏经验,致力脱贫攻坚的恳谈会在绿春县大黑山镇举行,大黑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绍昌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了信心。

  倒逼作为,不用扬鞭自奋蹄

  “通过学习,我们意识到自身的差距,对标思想认识,还存在麻木不仁、侥幸懈怠的心态;对标干部作风,还存在状态不佳、干劲不足的现象;对标检查评估,还存在底气不足、短板突出的形势;对标贫困群众,还存在引导不够、动力不足的情况;对标责任机制,还存在倒逼不力、责任不实的问题。”9月21日,绿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州政协副主席、绿春县委书记李国民带头查找差距。

  倒逼作为,开头就有“火药”味。绿春县严肃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坚决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严格实行行业部门与整县脱贫摘帽、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脱贫捆绑考核,凡是影响脱贫工作质量的,一一对应到县级部门,由相关部门承担相应连带责任。

  “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在绿春县,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排查被列入优先级,实行‘三个一律’:凡是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一律全批阅、零暂存;凡是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一律进行初核;凡是反映集中的问题,一律挂牌督办、限时办结。”绿春县纪委书记梁勇说。下转2版  上接1版

  全员学习培训,解决政策不明白的问题;实施遍访行动,解决“挂包帮”不到位的问题;健全脱贫基础数据库,解决底数不清楚的问题;重新审查评估项目库,解决措施不精准的问题;倒排工期抓进度,解决执行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持续加力抓整改;解决措施办法不切实的问题;抓紧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解决脱贫不宜居的问题;坚决革除陈规陋习,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全方位宣传造势,解决攻坚氛围不浓厚的问题。翻开《绿春县倒逼脱贫攻坚总体方案》,9项重点任务内容详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督办单位、完成时限具体实在。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出路”“不抓脱贫攻坚是失职、抓不好脱贫攻坚是渎职”,绿春县各级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舍我其谁”“时不我待”“加油快干”成了全县干部党员的口头禅。

  尽锐出战,脱贫一线党旗飘

  10月1日,走进大黑山镇半坡寨村拉祜族村庄,漂亮的二层小楼整齐排列,家家户户门前的大塑料桶里,装满了刚割下来的橡胶。走进村民张宽生的家,客厅正中领导人的挂像分外醒目,整洁的房屋里,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一辆卡车停在家门口,几个村民正往车上搬运着茶叶,张宽生笑着对记者说:“白天收茶叶,晚上割橡胶,虽然累点,但心里舒坦。”

  作为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县,少数直过民族是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绿春县尽锐出战,力使旧貌换新颜。

  “尽”,就是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全局,按照“六个精准”“四个聚焦”要求,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漏一户一人。“锐”,就是把最能打硬仗的党员干部派到脱贫攻坚一线,打造一支善战必胜的精锐之师;把党组织建到自然村寨和产业链上,铸就坚强的一线战斗堡垒。“战”,就是高质量打好“四场硬仗”、抓实“五个专项治理”、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让广大党员干部把业绩书写在脱贫攻坚一线。绿春县采取从优、从简、从实、从效的“四从”举措,推进“艰苦创业”“脱贫争先”“感恩奋进”3项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一所所农民夜校犹如一盏盏明灯,照亮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路。

  采取“强组织、建基地、育能人、扶大户、带农户”的模式,各乡镇建立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以党建引领和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目前,全县已举办培训班43期、培训党员5071名。

  同时,探索实践“基地+大户+合作社(协会)+农户”“股份合作经济”等模式,整合土地、项目、人力等资源,帮助“明白人”“带头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69个,鼓励农户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或加入合作社实现共同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农户33800余户,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增收2387万元。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深秋的绿春县,满是收获。学习石屏经验,打赢脱贫攻坚战,绿春县信心满满。

  记者 何学林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