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农行红河分行创新金融产品积极服务“三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1:55:31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乡村振兴贷”支持农户发展养鸡产业 

  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农业农村农民优先发展,农行红河分行致力于持续创新“三农”金融服务,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全力破解服务“三农”难题,因地制宜先后推出“金猕贷”“金惠惠农扶贫小额信用贷”“紫陶贷”等金融创新产品,及时满足了地方经济发展对“三农”金融的需求,并于今年8月8日推出“乡村振兴贷”产品。

  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农业、农村、农民的金融需求巨大,怎样更好地服务农村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成了一道“必答题”摆在了金融机构的案头上。“乡村振兴贷”正是农行落实“一行一策”示范性工程,充分发挥金融脱贫攻坚作用,有效解决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生产经营面临的资金紧缺问题,助推我州美丽乡村建设的创新手段。

  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从泸西县城往午街铺镇方向,10多分钟的车程就到山林哨村。一路上,只见两旁果树林立,运输水果的车辆进进出出。一栋乡村别墅院子里,主人谢天才一家正在分拣刚从果树上摘回的水果。

  在谢天才的带领下,记者在他的果园里转了1个多小时还没转完。据谢天才介绍,他种植高原梨13年来,已发展到6.67公顷的规模。梨园里种植有早白梨、雪花梨、美人酥、满天红、早酥等品种,年毛收入达到90多万元。进入水果采摘季,每天都要雇人从果园里采摘新鲜的梨运到家里,并进行分拣。分拣后的梨经过装箱,销往广西等地,少部分在当地销售。

  听说农行推出“乡村振兴贷”后,谢天才前往农行了解贷款相关情况,并于“乡村振兴贷”启动当日获得了授信。目前,谢天才办理了50万元“乡村振兴贷”。他说,贷款下来后,准备再买一片果园,扩大经营规模,把家乡美味的高原梨销往更多的地方,让大家都能尝到新鲜的水果。下转2版上接1版

  农行泸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鹤锐告诉记者,农行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工作人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们沟通联系,并根据不同农户的情况和需求制定相关的扶持方案。“乡村振兴贷”出来后,像谢天才这样有资金需求的种植户、养殖户马上就会有所了解和跟进,并根据他们的情况进行授信。

  今年6月初,农行云南省分行批复同意由农行泸西县支行试点开办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即全省农行首先在泸西县实施“乡村振兴贷”业务。按照农行云南省分行《关于对泸西县支行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试点的批复》要求,农行从红河分行到泸西县支行均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积极做好“乡村振兴贷”试点前期工作,并多次与泸西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泸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题会议研究,认真安排布置,县农科局等县属部门积极配合,迅速付诸实践,在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协作下,通过近两个月的辛勤努力,产品成功落地并实现稳健投放。随着泸西县“乡村振兴贷”试点启动仪式在该县白水镇益谷村举行,拉开了全省农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幕,标志着泸西县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政银合作注入乡村振兴金融活水

  曾外出打工,后回乡创业,把养鸡搞得红红火火的王应龙在当地可谓小有名气。

  在泸西县白水镇果衣村委会,记者见到了正在喂鸡的王应龙。在王应龙的身边,密密麻麻的鸡正在从树上、山上、鸡宿里聚集在一起吃食。

  王应龙说,他回乡养鸡5年来,鸡场已发展到1万多只鸡的规模,并创办了泸西龙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了村里171户贫困户跟随养殖。贫困户养鸡规模达到24000只,鸡养成后,合作社以0.9元一个鸡蛋、33元一千克活鸡的价格从贫困户手里回收,统一出售,贫困户再也不用为销路发愁。在他的鸡场里,记者看到漫山遍野的鸡跑来跑去。如今,王应龙在昆明还开了专营店,鸡蛋和活鸡销往昆明、蒙自等地,年毛收入达到300多万元。

  王应龙的“跑步鸡”跑出了致富路。他向农行申请的30万元“乡村振兴贷”下发后,将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张鹤锐告诉记者,泸西县“乡村振兴贷”是农行助力全县乡村振兴,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资金紧缺的又一款创新贷款产品。金融“活”起来了,乡村振兴也“活”起来了。

  农行泸西支行根据泸西县“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连龙头企业”的“村社合一、社企互融”模式,专门为该县量身定制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产品,主要采用“土地经营权+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模式,县财政在农行存入风险补偿基金,农行前两年按照存入的风险补偿基金放大10倍发放贷款,以充分满足泸西县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需求,农户通过加入村集体农业综合开发服务社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连接,并将土地经营权流转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流转的土地经营权抵押,获得“乡村振兴贷”贷款,通过信贷资金注入,带动农户发展新型农村合作经济。

  “乡村振兴贷”的投放将有效推进农业产业资源整合,促进产业兴旺、实现农民增收,助推泸西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截至8月16日,农行泸西县支行已累计投放“乡村振兴贷”28笔,金额共计253.2万元。此次农行“乡村振兴贷”在泸西县成功投放,当地县委、县政府与农行合作创新推出帮农、支农产品,体现了当地党委、政府服务“三农”的决心与信心。同时,农行红河分行在省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实际、服务当地、不断创新,积极研究并推出更多符合需求、简便灵活、利率优惠的特色金融支农服务政策,充分发挥了农行金融扶贫攻坚主力军的作用,一方面解决了农户贷款“难”的问题:农户仅凭《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抵押即可申请贷款,有效激活了农户“睡眠”中资产;另一方面解决了农户贷款“贵”的问题:“乡村振兴贷”年利率仅为4.785%(如贷款1万元,一个月利息仅为39.875元,一年利息仅为478.5元)。不仅进一步满足了“三农”发展的资金需求,而且对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农行红河分行将持续跟进扩大放贷规模,预计今年将发放“乡村振兴贷”5000万元,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记者 陈俊 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