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河县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0:05:18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红河县纪委、监委聚焦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将监督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管,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认真分析案件线索、督办信访积案、查办违纪案件,以县、乡、村3级联动,切实将反腐触角延伸到基层,有效遏制了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规多发势头,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规案件。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积极搭建“五级联动、五位一体、一纵三横”检举举报平台。截至目前,该县县、乡、村(社区)已消除“五级联动”和诉求录入“空白点”,实现门户网站举报窗口、微信公众号检举举报窗口与省纪委12388网络举报平台链接,实现了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检举举报电话在“114号码百事通”全登记工作,为广大群众信访举报提供便利。

  该县通过完善机构、搭建平台、开展培训、强化宣传、定期督导,扎实做好基层“三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县88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已建立群众诉求“五级联动”平台,及时上传群众诉求办理相关信息。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深入推进党务、政务、村务等领域办事公开,使公开工作及时、准确、规范、全面,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

  该县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干部纪律作风、基层“微腐败”、农村“三资”管理、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推动落实情况等开展巡察,对基层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进一步加强扶贫惠农领域各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坚持“资金流向哪里,巡察工作跟到哪里”,使巡察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进一步把巡察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组织“神经末梢”。今年前两轮巡察中,发现被巡察乡镇和部门各方面问题87个,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19件,其中,立案1件,党纪处分1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件1人;集中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交叉检查工作1次,发现问题线索36个,目前已移交相关乡镇和职能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

  同时,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盯住问题线索不放,深挖细究严查,坚决惩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形成高压震慑态势。盯紧扶贫脱贫、惠农强农、低保医保等民生领域,通过随机抽查、交叉互查、挂牌督办等方式,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截留挪用、抢占私分、与民争利等“微腐败”行为,以实际行动、工作实绩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紧盯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会(社区)主任、村民小组长及基层站所负责人,有力遏制了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蔓延势头。今年1月至8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2件,其中,党纪处分22人,政务处分2人。

  通讯员 瞿建周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