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党建引领明方向 工会聚力谋发展
蒙自市总工会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联合会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0:02:04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为职工进行义诊

  【编者按】去年8月,蒙自市总工会大胆探索,在滇南大商汇成立由7个行业联合会工会委员会组成的“滇南大商汇工会联合会”,吸纳会员1300名,将约18万平方米的大型建材市场里的400多个商家、1300多名职工牢牢聚在了一起。一年多来,工会组织在这里发挥出了凝聚人心的巨大作用,推动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发展,这在全州乃至全省都是一个创新,为我州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联合会建设提供了学习范本。

  11名党员组成的党支部、1300名会员组成的工会联合会,将约18万平方米的大型建材市场里的400多个商家、1300多名职工的心紧紧地团结凝聚在一起,共谋发展、互帮互助、共享成果、回报社会,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是蒙自市总工会按照“以党建带工建,促企业新发展”的思路,以该市滇南大商汇(以下简称“大商汇”)为试点,创新思路、举措而打造的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工会联合会的成功范例。

  党工共建创品牌

  “工会事业要发展,这块阵地不能丢,组织建设必须跟进。”蒙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余光明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非公有制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在国民经济和职工队伍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工会是新时期工会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

  “如何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会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当中的作用,并通过他们团结带动广大进城务工就业者融入城市发展,维护合法权益,提高综合素质,这些都是我们工会一直探索的课题。”余光明表示,为积极探索这一新课题,该市总工会创造性地提出了两个“二”、两个“三”的非公有制经济工会发展思路:建好“两个组织”即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会组织,抓好“两支队伍”即党员队伍和职工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工会作用、企业作用“三个作用”,实现党委、政府肯定、企业认可、职工群众满意“三个目标”。

  2016年,在由11名党员组成的党支部基础上,2017年8月,按照“六个一”标准,在市总工会指导下成立了滇南大商汇工会联合会,根据行业业态分为墙地装饰建材、厨房卫浴装修、家居用品等7个行业联合会工会委员会。听说工会能维权、能培训,还能帮贫帮困,许多职工都来报名,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工会一下子吸纳了1300名会员,参会率竟达到了100%。

  良好的开端坚定了大家以党建带工建、带组织建设、带队伍建设、带阵地建设的信心、决心。市总工会和大商汇市场工会联合会坚持将党的建设、工会建设、品牌建设、文化建设有机融合,聚合联动,共促企业发展;采取把工会、企业骨干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工会、企业骨干的方式,不断强化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战斗力;把党务干部培训、工会干部培训有机整合,通过统一培训、入企宣讲、交流观摩等方式切实增强企业党务干部和工会干部的服务能力。

  竭诚服务搭平台

  “从没想过效果会这样好!现在,大家走出去不仅宣传自己的品牌,而且会宣传整个商场。”家居用品行业工会委员会主席刘勇感慨道,“这都是工会经常组织大家一起学习、长期交流、扶贫帮困的结果!”

  诚如刘勇所言,工会组织在这里发挥出了凝聚人心的巨大作用。随着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入,商家们的职工素质越来越高,自己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尝到“抱团取暖”甜头的他们越来越支持工会工作。就这样,一个相互促进、互利共赢的良性循环逐渐形成。

  关键之处,就在“服务”二字。围绕“搭建平台、形成窗口、构筑站角”的思路,以服务职工为落脚点,该工会采取“动、静”结合的形式,建立“工友大舞台”“职工驿站”等平台,以达到“月月有主题,季季有活动,节日有展演”,不断增进感情、凝聚人心。

  “参加维权知识培训、义务清扫、捐款助学……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前台服务员王付玲深有感触地说,“我在这里工作已经3年多了,舍不得离开!” 

  凝心聚力放光彩

  “他们像家人一样帮助我,心存感激,此生不忘。”大商汇物业公司保安余进明永远也不会忘记,在“工友大舞台”上,大家踊跃为他捐款的情景。因为不幸患上肾衰竭,余进明的人生走入了低谷,但工会组织的帮扶让他重拾生活信心。

  该工会联合会主席马朝云感同身受地告诉记者,从“一杯热茶、一张笑脸”开始,工友们跟着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正向着公益事业出发,往更崇高的方向前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他们购买了200多套志愿者服装及清扫工具,每周一、三、五组织50名会员参加义务清扫;“百企帮百村”活动中,他们挂钩该市水田乡徐坡村委会小寨村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投入5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已有30万元到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居住条件…… 

  美丽的故事未完待续:去年市场内职工投诉为零,消费者投诉在内部全部化解,市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人们更加诚信文明;晨舞培训上,大家的脸上洋溢着快乐和幸福;去过小寨村的职工,不再抱怨苦累,更加勤奋工作了……会员们已经习惯了在一起学法维权、互帮互助、比学赶超,日子越过越红火。

  “好些地方的人都来这里考察。”大商汇各商家以“党员诚信店”“党员示范岗”和“工人先锋号”亮牌、亮身份、亮承诺的“三亮”服务作为工作切入点,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禁毒防艾宣传、文明讲堂、志愿服务等活动,大家在党旗的引领下释放耀眼的光芒,焕发出无限生机活力,让众口难调的大商场变成了党工共建、相互促进的大家庭。

  记者 魏道俊 通讯员 蒋艳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