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赏梯田秋色 品哈尼美食 云南红河县“十月年长街宴”将于11月9日至11日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6:01:5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树芬2018年哈尼“十月年长街宴”将于11月9日至11日在红河县迤萨镇、甲寅镇、宝华镇、乐育镇举行。

  今年长街宴期间,游客将与当地各族群众一起欣赏万亩梯田秋色、品尝哈尼美食、同跳万人乐作舞、观看文艺展演、游览迤萨古城、参观脱贫成果展、下田捉鱼摸泥鳅、购买农特产品。

  哈尼族“十月年长街宴”犹如汉族的春节,红河县哈尼族传统上把每年农历十月第一个属龙日当作岁尾,属蛇日为新年。为庆祝新年来临,人们杀猪、踩粑粑,祭献寨神和祖宗,祈祷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当天,村村寨寨、家家户户把菜肴、美酒抬到指定的街心摆起来,一家摆一至二桌,桌子与桌子相连恰似一条长龙。按照传统习俗,摆出来的菜肴中要有“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主要有黄糯米、红米饭猪肉、鸡肉、鱼、鸭肉、牛肉干巴、肉松、花生米、核桃仁、魔芋、竹笋等用生态食材搭配烹饪而成的各式哈尼族风味美食。

  哈尼“十月年长街宴”既生动体现了哈尼族同胞团结友善的传统,又集中展示了哈尼族的节日饮食、风俗礼仪、歌舞服饰等多方面的文化特色。长街宴活动中还有祭祀活动和哈尼族原生态歌舞展演,加之红河县境内有哈尼、白宏、阿松、糯比、糯美、奕车、腊咪7个哈尼族支系,穿着不同支系民族服饰的哈尼族同胞与其他民族共享一桌长宴,呈现出独特的多元民族文化景观。

  面积达1.6万亩的撒玛坝梯田于2018年4月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为中国连片面积最大的哈尼梯田,梯田里分布着迤萨、宝华、甲寅、乐育等乡镇,“十月年长街宴”系列活动将融赏美景、品美食、感受多元民族文化为一体,美醉四方游客。

  (图片由红河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