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全民动员法:汇聚力量战贫困
——石屏县脱贫摘帽经验做法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0:56:55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村民入股养鸡专业合作社获得分红

入户宣传健康扶贫相关政策

  烈日下,牛车、三轮车浩浩荡荡排成一行,那刀村委会的村民们把家中所有能用的交通工具都用上,自己运石头铺路。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挥汗如雨建家园……

  灯光下,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乡镇包村领导、村委会干部时常穿梭在村寨和农户家,问情况、拉家常,与贫困户商量脱贫致富之策。大到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小到墙上的一条裂缝,每户贫困户家中存在的困难,都成为干部们的心头大事……

  这些场景,至今仍深刻地记在石屏县牛街镇党委副书记李佶容的脑海里:“石屏的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

  作为全省88个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对于石屏县来说,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大仗、硬仗、苦仗。然而,骨头再硬,也硬不过石屏县众志成城决胜贫困的信心和行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石屏县委、县政府坚持政府主导,发动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汇聚起磅礴力量勠力攻坚。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脱贫攻坚战一打响,县委、县政府便向全县发出脱贫的总攻号令,调整充实扶贫开发工作领导机构,出台《关于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贫困宣战。大会小会上,脱贫攻坚成了最重要的主题,会议室里、乡镇村落,从县处级领导开始,带头学习政策、宣讲政策、执行政策,带头进村入户访贫情、解民忧,以上率下苦干实干,传递出县委、县政府必定夺取脱贫攻坚全胜的决心。强有力的指挥调度体系、层层签订的“军令状”、史上最严的责任追究办法,更是让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退路、没有余地的政治“大考”。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中,3268名各级挂包干部和312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与全县9730户贫困人口结成了帮扶对子,分片联系帮扶所有贫困群众,大家自觉地把脱贫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毫不懈怠,尽锐出战——

  异龙镇阿希者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莫金薇跑遍8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每个自然村、每户贫困户的情况都烂熟于心;县教育局干部宋建斌和扶贫工作队员们一头扎在哨冲镇邑堵村委会,带领贫困群众培植产业,打造猕猴桃种植基地;石屏县异龙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清在脱贫工作途中受伤,仅住院5天后又继续奔赴扶贫工作一线,拄着拐杖进村工作……

  全县不再区分县级领导、科级干部、一般干部,各级干部都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中,成为一名名在决战贫困一线冲锋陷阵的战斗员,全县上下形成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气场。

  除了发动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石屏县还向全社会发出了攻坚倡议,许多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纷纷支持脱贫攻坚。县级投入部分财政资金,发动企业老板等社会人士筹措734万元教育扶贫专项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外学生给予帮扶。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结对帮扶贫困群众活动,全县26家本土企业与24个贫困村签订挂钩帮扶协议,直接现金帮扶124万元,帮扶物资累计达1900余万元……

  社会各界的涓涓细流汇成的滚滚浪潮,成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的强大力量——

  2017年,宝秀镇茴水村的贫困户们一筹莫展,由于市场原因,种在地里的白菜没人要。这时,石屏县云龙绿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按保底价收购了白菜,替贫困户挽回了损失。该公司不仅与8个贫困村签订蔬菜收购协议,还无偿为贫困户提供蔬菜种子和技术指导,带动6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没有学上。”石屏宝秀建筑有限公司负责人得知大桥乡刘家山村的一对兄妹遭遇家庭变故,面临辍学的情况时,立即给予了助学资助。

  脱贫攻坚,群众的力量最不可缺。对此,石屏县把讲好帮扶故事作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突出经验做法、人物故事、感人事迹,注重总结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在帮扶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受帮扶群众生产生活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把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帮扶故事讲好讲透,传递帮扶“好声音”。

  15名“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4个宣讲组,分赴各乡镇为群众讲扶贫故事,鼓励大家树立信心、自强不息;以村为单位发布脱贫光荣榜,讲述群众身边可感可知的脱贫故事,树立脱贫光荣、守贫可耻导向;一批文艺作品把民族民间文化元素与精准扶贫故事有机结合,生动形象地引导贫困群众靠勤劳创造幸福生活。

  这些举措,不但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鼓劲助威,还提振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其发展生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贫困不光荣,一定要脱贫。”在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中,坝心镇黑尼村委会小黑坎村民小组的陆昌好坐不住了,身有残疾的他和妻子在地里种下了红桃树、辣椒树,起早摸黑,浇水施肥,每年收入增加两万多元。

  龙朋镇咩哺村1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发旺不再觉得致富无望,主动参加养殖培训。如今,尝到养殖甜头的他感慨道:“脱贫不光靠党委、政府和干部,最关键还是靠自己……”

  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石屏县31万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齐力攻坚,最终撼动贫困“大山”,摘掉贫困“帽子”。

  记者 宋文 倪琴 杨红伟 车安达 图片由石屏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