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感情融入法:让群众唱主角
——石屏县脱贫摘帽经验做法系列报道(五)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1日 14:06:08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驻村工作队员与贫困户一起干农活

  哨冲镇巾帼连心服务队进村入户帮扶贫困群众

  “现在的干部就像自家人,隔三岔五就来家里和我们聊家常、指导生产,比亲戚还亲。”石屏县坝心镇小黑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陆国春谈到干部,连连竖起大拇指。

  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又没文化、缺技术,陆国春夫妻带着两个女儿苦吃苦干,一年下来日子依然过得紧巴巴的,用他自己的话说“过年过节想吃餐面条都要精打细算”。实施脱贫攻坚后,党委、政府不但帮助村里完善了基础设施,建盖了新房,还对他们进行养殖技术培训,“我家10多天前刚卖了6头猪,纯收入1.3万元。这都得益于各级干部像帮助自家人一样帮助我。”

  在石屏采访期间,记者发现,不但干部说起群众的情况如数家珍,而且群众对干部的情况也了如指掌,评价更是称赞连连。对此,曾经在石屏县脱贫攻坚第一线战斗了3年多的石屏县委常委、副县长、驻村工作队副总队长李民杰感慨道:“这次脱贫攻坚的实施,是对干部作风的一次大检验、大阅兵,把石屏县的干群关系推到了一个历史新高度。”

  这一新高度得益于石屏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感情融入法:针对“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以及政府办了好事群众依然不买账的问题,石屏县以“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挂包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带着真性情,到群众中培养真感情,在脱贫攻坚中让群众唱主角,让群众当导演,进而赢得群众的点赞和支持。

  以真情打动群众。全县各级挂包干部把融入群众作为挂包工作的第一步,时常提着自己买的酒、菜到挂联户家中,和群众“打平伙”,与群众聊家常,使群众放下戒备心理,敞开心扉,自觉地把干部当成“亲戚”。干部也从中了解清楚了“哪家碟大碗小、哪家婆媳融洽”,在潜移默化中把村情、民情、贫情摸实摸透,既能收获群众想法,也能从中找到帮扶方向,提升了群众认可度。

  光动嘴皮子不行,还要以实际行动感染群众。石屏县坚持先管干部再管群众,坚持干部带着走、群众跟着干,扎实开展革除陋习、人居环境提升、巾帼志愿服务等工作,用实际行动示范带动群众。

  牛街镇扯直村委会箐脚村村民白荞妹,丈夫去世后独自抚养着7个孩子,家庭十分贫困。在了解情况后,县人大常委会挂包干部王云春以改变观念为抓手,引导其发展种植养殖业,动员其21岁的儿子外出务工,最终实现脱贫。

  异龙镇副镇长李清的挂联户是独居老人,双腿不便无法行走,在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时需到其亲戚家暂住,但亲戚因老人的卫生原因不愿接收,李清立即买了衣服、棉被和床,把老人背到了其亲戚家。李清视老人为父亲一般的举动,让老人的亲戚一家人看在眼里,对老人的态度逐渐发生了变化。

  在石屏县广袤的大地上,假如脱贫摘帽对干部而言是职责和使命所在,对群众而言则是源自内心摆脱贫困的内力迸发。但这种内生动力的迸发,却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得益于该县对群众的精神激励。

  针对极少数“因懒致贫”的贫困群众,石屏县用其身边的脱贫户事迹进行说教,灌输以自力更生精神,并制定劳动计划,提供劳动岗位,督促其自主劳动,拔除“等靠要”穷根,实现思想之变、面貌之变、产业之变:

  大桥乡上午新村老党员普贵才过去儿子没事就靠在墙根晒太阳而发愁,现在开心了,在挂包干部的帮助下,儿子变成了挣钱的主要劳动力。

  龙武镇狐狸洞村过去私搭乱建、脏乱差现象严重,现在不但进行了整村规划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还养成了自觉清理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哨冲镇采取“股份制合作”机制,让村组集体和贫困农户变成了投资股民,充分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既确保了基地建设管理的正常运转,又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使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

  ……

  例子举不尽,故事讲不完。干部心里时时刻刻装着群众,群众把干部视为自家人,这样的干群鱼水情,是石屏县55支驻村工作队3268名各级挂包干部,在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挂包帮扶中,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唱主角,一次又一次地用语言感动群众、用行动感染群众、用真情感化群众后结出的硕果。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石屏县干部群众鱼水般的情感,在国家进行检查时也得到淋漓尽致地体现。据国家第三方评估组的一名研究生回忆,她访谈的一名老大爷,半小时里先后10余次竖起大拇指赞扬党和政府以及各级干部。对石屏县广大群众而言,看到挂包干部驻村入户、一起收家治家、帮助落实帮扶措施已是司空见惯之事,确保自己的帮扶户稳定脱贫、评估不出问题,成为各级干部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

  (图片由石屏县委宣传部提供)

  记者 宋文 杨红伟 倪琴 车安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