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好生态带来好“钱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09:59:4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魔芋林长势喜人

  林下草果基地进入丰产期美编

  郭金龙 制图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是我省的重点林区,拥有林业用地2891万亩,占全州国土总面积的59.7%,森林覆盖率达50.9%,活立木蓄积量达1.02亿立方米,森林资源非常丰富。如何更好实现林业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的互促双赢?红河州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绿色食品”牌要求,立足山区优势,采取超常规举措,有机统一“绿水青山”生态保护效益与“金山银山”减贫经济效益,实现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协同发展,一座座青山点“山”成金,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

  普雄乡是建水县的山区乡镇,走进和泰苹果基地改造示范园,2000多亩连片的苹果林里,一个个圆鼓鼓、红艳艳的苹果压弯了枝条。

  七棵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家昌说:“过去,我家主要种苦荞和洋芋,广种薄收,一年忙到头剩不了多少钱。自从政府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后,我把家里的5亩土地租让给合作社种植苹果,每年租金3000元,加上我们两口子在基地打工收入的4万元,终于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依靠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项目的源头活水,普雄乡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引进金沣农业、天实公司、巨成农业等6家大型种植企业,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全乡流转土地8000多亩,带动农户种植蔬菜、苹果、沃柑、红脆李、红桃,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896户3560人,去年全乡人均年收入达4513元,很多农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同样是依靠退耕还林的好政策,元阳县积极引导群众在观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外围,以及哈尼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周边大面积种植桤木水源涵养林,为哈尼梯田修筑隐形的“绿色水库”。同时,该县先后投入2100余万元扶持资金,在8个乡镇、绵延100多公里的退耕还林区新植6.8万亩草果,带动14000多户5万余名群众增收,实现了生态建设与林业经济的双赢。

  好生态需要好政策保障。红河州将国家防护林、石漠化生态综合治理、造林补贴、森林抚育、低效林改造和陡坡地治理、林产业培植等林业生态建设项目整合,向贫困县市倾斜,重点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绝大部分的农村清洁能源建设项目安排给贫困户,不断改善贫困户的卫生条件和生活环境;一定程度免征易地扶贫搬迁森林植被恢复费,减轻群众负担。

  州林业局扶贫办主任欧光辉认为:“这种‘靶向扶贫’从根本上找准了政策补偿的切入点,使一部分贫困人口搭上林业优惠政策和发展生态林业的快车,让群众获得了最大利益,加快了脱贫步伐。”

   林业经济支撑群众增收

  走进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金水河镇曼棚新寨,茂密的橡胶树叶挡住了刺眼的阳光,林下刚移栽的魔芋苗在“天然大棚”里葱郁茁壮。

  “去年,林业站的老师来教我们种植魔芋,当年就有了两万元的收入,加上种香蕉和林下养鸡,差不多有三四万元,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盖起了新房子、买了轿车,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了。”邓碧玲高兴地说。

  39岁的许坚乔一家4口人,2016年以前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几年前,他加入石屏县异龙镇阿希者红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17亩红桃,年收入4万元,加上土地租金和在合作社打工的收入,一年超过12万元,摆脱了贫困。

  “魔芋房”“苹果车”“核桃楼”……得益于现代林业经济,在红河州广大山区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依靠发展林业经济走出贫困,昔日的穷山坡成了“聚宝盆”。

  “山区脱贫,关键是产业;生态帮扶,归根结底是生态产业帮扶。只有把林业资源变为林业资本,把林业产品变为林业商品,以林业经济带动,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才能确保贫困户如期稳定脱贫。”张红文说。

  红河州出台了《推进林业产业精准脱贫的实施方案》,并将林业产业发展作为推动全州生态脱贫攻坚的重要推手,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各级林业部门具体抓“一竿子到底”的垂直工作格局,全州大力实施“生态+X”现代林业产业工程,实现项目落地、生态脱贫。

  经济林木成了摇钱树、致富林,好生态带来好“钱景”。截至目前,全州初步形成了北部以核桃、桉树、油茶、林果为主,南部以桤木、杉木、橡胶、棕榈、八角、茶叶及林下资源等为主的多个产业带和产业群,林产业基地规模达到1206万亩,省级林业龙头企业48家;成立林农专业合作社384个;活立木蓄积量达1.02亿立方米,林业总产值达162.35亿元,实现农民人均4亩以上特色林、从林业获得的收入达到2500元以上。

  “生态美+百姓富”前景可观

  从绿春县三猛乡腊姑村委会的观景台望去,4500亩梯田依山顺势铺开,灯马小组就坐落在腊姑梯田柔软的线条里,一幢幢青瓦白墙的新房掩映其间。

  这里是国家级黄连山自然保护区的边缘。近年来,当地以综合扶贫开发项目为契机,累计投入495万元,在灯马村实施民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等项目,日益靓起来的灯马村获得了“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称号,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吃野菜、尝新米、喝自酿酒,一道道带着土味的美食,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咂摸出了乡愁的味道。去年仅生态旅游一项,全村人均增收2500元。村民说:“没想到,不用背井离乡到外面打工,在自家门口也能赚钱。”

  生态美,更要百姓富。今年以来,红河州林业局充分利用森林资源优势,在大围山、分水岭、黄连山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音山、阿姆山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红河哈尼梯田、异龙湖、长桥海3个国家湿地公园,以及州级11个森林公园和3个湿地公园辖区内,选择具有发展森林旅游条件和能力的周边村寨,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农家乐,确保每村每年接待量达到5500人次以上,收入达到110万元以上,带动500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尽管林业脱贫潜力很大,但现实中依然存在着产业规模小散弱,产业组织化程度低,抗风险能力弱,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有限等问题。未来3年,红河州将进一步加大生态扶贫力度,打造木本油料、用材林、林下资源、绿化观赏苗木、橡胶、棕榈6个规模化种植基地,特色经济果木林、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森林生态旅游3个具有红河区域特色的特色产业,以及一个林产品加工业,做到贫困人口全覆盖,荒山荒坡、房前屋后应栽尽栽,通过改造、巩固、提质,千方百计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力争到2020年,全州林业产业规模化基地面积达1560万亩,林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实现农民人均5亩以上特色林、林业收入达到5000元,让山区实现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

  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