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凝智聚力 倾情帮扶——红河州政协主动作为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09:29: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元阳县政协委员张令琼(右)带领全乡妇女发展民族刺绣

  全州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07万人,居全省第二位。到2020年,必须确保全部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确保54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便是当前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所面临的脱贫攻坚形势。

  把服务大局与担当实事结合起来、把履行职能与凝聚力量结合起来,红河州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州、县市政协组织联动,2700余名政协委员积极行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共同参与,竭尽全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助推全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中心 把脱贫攻坚放在突出位置

  国庆前夕,喜讯传来:省政府印发通知,石屏县等15个县市正式脱贫摘帽,迈出了红河州减贫史上的第一步。

  “在推动全县‘摘帽’的过程中,我们主动转变工作角色,真正做到政协系统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石屏县政协主席刘红云介绍。

  这样的总结有着充分的行动支撑。不仅有着机构、人员的全方位投入——县政协主席担任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总督导,主席和4名副主席分别挂包一个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全县政协干部、政协委员倾情挂包;还在凝智聚力上下足功夫,县乡联动,先后安排7个专委会将精准脱贫工作列为重点协商、民主监督的重要课题,认真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听取民意提出合理化建议108条,还组织政协特聘艺术家及全体干部职工扎实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石屏县政协在脱贫摘帽过程中的积极作为便是红河州政协系统履行职能、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

  提高政治站位,全州政协上下将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常委会履职的突出位置,就南部六县精准扶贫、石屏泸西脱贫摘帽工作开展视察;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易地搬迁、教育扶贫等内容,广集各界智慧,形成一批有见地、有分量的意见建议。

  汇聚各方力量,红河州政协认真落实结对帮扶责任,先后70余次到结对帮扶的县市、乡镇和挂包村开展工作,帮助挂联乡镇和联系户找准致贫原因、理清脱贫思路,协调帮扶项目35个,争取扶持资金2700余万元;加强与海内外慈善机构、爱心人士的联系沟通,引进爱德基金会、香港慈恩基金会捐助资金3032万元,援建教育卫生项目113个,救助贫困学生和孤儿学生7704人次;动员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发动社会力量,投入资金4.77亿元,开展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和“万企帮万村”等活动;争取资金2.13亿元,开展希望工程、光彩事业边疆行、专家科技下乡、义诊等公益活动,为扶贫工作注入活力。

  有序开展民主监督,红河州政协将脱贫攻坚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开展咨询论证和民主党派专项监督工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彰显独特优势。围绕教育、医疗、养老、城乡居民收入等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专题视察、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合理诉求,把群众的“幸福指数”建立在自己的“辛苦指数”之上。

  广泛发动 全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绿春县仁华医院里,牛孔镇摸东村委会茨甫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三斗第三次来就医。“我这个病过一段时间就得来医院看,好在如今政策好了,我自费的部分也少了很多。”李三斗上次住院共花费3000多元,因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报销比例能达到90%,申请了医院的补助,又报销了剩下花费的30%,最后自己只出了200多元。

  “补助是我们医院和红十字会共同设立的一个专项基金,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救助。”绿春县政协委员、仁华医院院长邓润介绍。走在医院里,不论是会说少数民族语言的导医组,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结算窗口”,还有后续的医药费的补助,都体现着身为政协委员的邓润在健康扶贫中所尽的心力。“目前已经邀请专家为全县两万余名群众开展了健康体检。”邓润说,“身为政协委员有一份责任和荣耀鼓励我继续做下去。”

  在绿春县城的另一个角落里,县政协委员马简文开设了一家暖心幼儿园,上个学期就有123名幼儿接受了资助,从教育扶贫的角度,他还资助贫困大学生20人,安排300余名农民工在自己公司就业。在元阳的梯田里,攀枝花乡成立了猛弄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县政协委员、合作社社长张令琼二十出头,便带领着全乡妇女发展刺绣产业,带动1000余人从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涉及100余人。而整个梯田范围内,元阳县政协委员尹国忠通过自己成立的元阳县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动群众发展“稻鱼鸭”绿色高产高效综合种养模式,帮助23751户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36户。

  “全县196名县政协委员全部参与了脱贫攻坚工作。”元阳县政协主席彭凤玲介绍。为推动和激励政协委员深度参与,元阳县还及时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等督导考核机制,将脱贫攻坚的内容纳入对委员、界别小组、专委会的履职考评,实行每月通报、季度交账、半年总结、年度考核机制。今年1至9月,全县政协委员开展脱贫攻坚助推活动达765人次,办实事500余件次,受益群众近万人。

  为了让委员作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红河州把全面提高委员素质和履职水平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关键常抓不懈。为委员订阅相关学习资料,举办委员培训班,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先后组织委员5批275人次到井冈山、延安、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激励委员增强政治责任感,提升履职能力。

  同时,强化委员管理,出台《政协红河州委员会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建立界别活动组织协调机构和界别召集人制度,促进界别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修订《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明确履职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委员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锁定目标 助推行动持续发力

  助推脱贫攻坚,红河州政协系统成效显著,在当下“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阶段,更是加足了马力。

  今年9月底,红河州政协出台《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的实施意见》,提出政协委员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了解和掌握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为精准扶贫建言献策。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聚焦红河、元阳、绿春、金平等深度贫困县,认真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人居环境提升等7个助推行动,扎实开展为贫困户劳动力提供一个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选择一个合适的产业项目、为贫困户产业发展提供一项技术服务等“十个一活动”,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合格的履职报告。

  “结合红河州实际,我们在全省提出的6个助推行动和‘九个一’活动中分别增加了人居环境助推行动与政协组织每月开展一次‘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主题活动的内容。”红河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孔令清介绍。

  《意见》明确,今年将组织和发动全州50%的政协委员投身助推行动,明年实现2700名州县、市政协委员全覆盖。为确保助推行动扎实推进、落到实处,红河州政协把“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列为年度重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定期听取情况报告,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同时把助推行动与政协履职、委员履职有机结合,与其他各项日常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

  目前,全州13个县市政协已经成立了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抓紧制定县市政协“助推实施意见”,绿春等县政协已召开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工作会议。今后,红河州政协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动员全州政协各级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以政协出色的履职实践助推全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记者 岳晓琼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