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强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 攻坚克难尽锐出战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大会战
姚国华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0:18:28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10月16日,在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九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一书。州委书记姚国华主持学习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云南省脱贫攻坚推进会和全省脱贫攻坚暨项目规划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精神,按照中央、省、州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和决心,攻坚克难,尽锐出战,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大会战,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做出新贡献。

  姚国华指出,《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生动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深刻总结了我国脱贫攻坚积累的宝贵经验,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对决战脱贫攻坚的再动员,是进一步坚持目标标准、坚定正确方向,对决战脱贫攻坚的再认识,是进一步增强攻坚能力、确保脱贫质量,对决战脱贫攻坚的再部署。要系统学习把握《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的8个专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六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刻领会、全面掌握贯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论述中的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正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通过学习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善于用战略思维把握全局、用系统思维统筹协调、用历史思维承前启后、用辩证思维抓住根本、用创新思维促进发展、用法治思维建章立制、用底线思维防患于未然,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决战脱贫攻坚的能力,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姚国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动力,是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一要强化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各县市、各单位要把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一书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结合起来,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读书提能行动的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各级干部包括全州驻村工作队员认真学习,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用民族语言等方式把《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精神传达到所有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宣传报道好学习典型等,讲好红河学习故事、扶贫故事。二要强化目标标准,完成年度任务。围绕“两个确保”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始终坚持现行扶贫标准不偏离,坚决纠正随意提高标准或降低标准的错误做法。抓好年度目标的落实,确保今年实现泸西县脱贫摘帽、17.93万贫困人口净脱贫。三要强化问题导向,抓好工作调度。以问题为导向,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发现问题就盯着不放,一抓到底,直到解决。同时,进一步梳理和总结石屏经验,并充分运用好“五级调度”等方法压实各级干部责任、解决存在问题、确保落细落小。四要强化项目实施,确保精准落地。下转2版  上接1版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行“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做实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县级项目库,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提升、政策落地见效上深度发力,精准到人头、统筹到区域。把项目库建设作为主要的基础性工作开展集中攻坚,并划定一个明确的时间界限,确保今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县级项目库建设。五要强化全员发动,形成攻坚合力。着力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支撑,多措并举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六要强化队伍建设,铸造过硬作风。要把全州上下干部队伍打造成一支脱贫攻坚的“铁军”,建设新时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队伍,以过硬的作风,以更大决心、更精准思路、更有力措施,切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见效。

  学习中,罗萍、盛高举围绕学习主题和内容作书面交流,李成武和州扶贫办、州发改委、州住建局、州农业局、州教育局、州卫计委及泸西县主要领导围绕学习主题和内容作发言。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州国安局局长,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主要负责人,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学习。

  记者 程丽银 张永贵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