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自力更生谋发展 传道授业报党恩——记红河州“光荣脱贫户”、绿春县骑马坝乡大平掌村邓元红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09:56:24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邓元红向群众传授种植技术(图片由州扶贫办提供)

  “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我家不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生活也不会变得这么好,我们村也不会建设得这么好。我要继续发展产业,扩大山羊、土蜂的养殖规模,带着乡亲们一起干,让全村老百姓都能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如今,绿春县骑马坝乡哈育村大平掌村脱贫户邓元红已是干劲十足,谈起这些年的脱贫经历,他感慨万千。

  2013年以前,邓元红一家6口人还蜗在不到60平方米的土墼房内,家庭收入主要靠种植茶叶、水稻,收入低、抗风险能力差。加上3个子女分别在读中专、高中和小学,教育负担重,生活十分拮据。经过相关程序,邓元红被确定为2013年大平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面对家庭收入低、教育负担重、生活困苦等现状,邓元红虽有不甘,但却苦于自己文化水平低,没有什么知识和技能。“等不是办法,干才能致富”“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邓元红利用空闲时间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并向本乡的种植、养殖大户请教茶叶提质增效、重楼和草果种植技术,以及山羊、肉牛、土蜂、蜜蜂的专业养殖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种养技能。

  转变思想谋发展。邓元红积极报名参加“农民夜校”实用技能培训课堂,参与县、乡组织的各类培训。通过“学习充电”,邓元红的思想进一步得到了改变,种养技能得到了提升。“世界首富的钱不会是‘等靠要’得到的,肯定是付出了很多,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我相信只要我努力干,生活会变得越来越好。虽然成不了世界首富,但我要成为整个大平掌,甚至是整个哈育村委会的首富。”邓元红如是说。

  在“农民夜校”培训时,邓元红针对性地重点学习茶叶提质增效、草果和重楼种植、山羊和土蜂养殖等方面的技术。学有所成后,他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长短结合发展产业,首先对自家现有的茶叶地实施提质增效,并抢抓党委、政府帮助贫困户发展重楼、草果等产业的机遇,种植了几十亩草果和一亩重楼,还养殖了几十箱土蜂。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不断地学习探索、辛苦付出,邓元红的种植、养殖技术不断增强,草果、茶叶、山羊等产业不断壮大,效益得到提升,家庭收入越来越多,生活也变得富裕起来。目前,邓元红养殖山羊100余只,加上种植茶叶、草果、重楼等作物,家庭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底的2900多元增加到2017年底的10000余元,全家还住上了130多平方米的“小洋楼”。

  脱贫后的邓元红并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得意忘形,作为党员干部,作为大平掌村的第一批脱贫户,他没有忘记过去贫困的日子,没有忘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之恩,更没有忘记依旧生活困苦的乡亲。他主动将自己的种养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全村村民,鼓励和引导他们发展草果、重楼、土蜂等产业。如今,大平掌村村民的茶叶种植技术整体水平得到提高,绝大部分村民种植了草果和重楼,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村民们都住上了“小洋楼”。大平掌村被建设成了“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齐、人居环境优美、群众幸福指数高、群众增收渠道宽、群众综合素质强”的瑶族民俗特色村,被评为州级文明村、州级“六美乡村”。

  记者 朱薇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