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红河州2700余名政协委员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8:1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脱贫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脱贫,精神上的脱贫也很重要。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有这份责任和义务帮贫助困、相互关爱。”10月9日,连续多年发起助学修桥济困扶贫等活动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政协常委丁莲在接受采访时说。

  记者了解到,为发挥政协职能和政协委员作用,助推红河州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今年9月底,红河州政协在全州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2700余名政协委员中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

  红河州政协针对脱贫目标与脱贫政策不配套、规划编制不够精准、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提出建议;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以“扶贫攻坚、精准脱贫”和“易地扶贫搬迁”为主题,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易地搬迁、教育扶贫等内容,形成一批有见地、有分量的意见建议;组织委员提出整合资源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健全补偿机制助力生态精准扶贫、加强脱贫攻坚农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议,广泛汇聚脱贫攻坚力量。

  在落实结对帮扶责任方面,红河州政协委员先后70余次到结对帮扶的县市、乡镇和挂包村开展工作,帮助挂联乡镇和联系户找准致贫原因、理清脱贫思路,协调帮扶项目35个,争取扶持资金2700余万元;加强与海内外慈善机构、爱心人士的联系沟通,引进有关基金会捐助资金3032万元,援建教育卫生项目113个,救助贫困学生和孤儿学生7704人次。

  红河州政协通过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就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的问题提出建议。上半年,共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7篇,调研报告60余篇。

  其中,关于加强中小学食堂餐饮安全的建议,教育部门积极办理,启动中小学“爱心厨房”建设,为300余所中小学校改善食堂卫生条件;关于建立社区养老服务站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的建议,民政部门加大办理力度,积极争取资金1437万元,新建和改扩建165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服务站。

  红河州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将分两个阶段进行,9月30日前为宣传发动阶段,通过召开工作会实现宣传动员;2018年10月起到2020年底为组织实施阶段,围绕“七个助推行动”和“十个一活动”分类组织实施,确保助推行动有序有效推进并取得实效。

  其中,“七个助推行动”包括助推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科技、文化六方面的扶贫以及助推人居环境提升。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将紧扣贫困地区“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产业行动,结合各地实际,在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实现产业扶贫上下功夫,通过多个项目的落地带动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作为助推行动的重要抓手,期间政协委员还将开展“十个一活动”,即为贫困户劳动力提供一个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选择一个合适的产业项目;为贫困户产业发展提供一项技术服务;为贫困户产品销售提供一个渠道;为贫困村开展一次义医义诊活动;为贫困村开展一次科技文化活动;为贫困村开展一次爱心义捐活动;开展一次送教下乡活动或资助一名贫困学子;政协组织每月开展一次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主题活动;为精准扶贫提出一条好的建议。

  另外,10月9日起,云南省政协组织部分中央驻滇、省级新闻媒体到红河州蒙自市、绿春县、元阳县等地的村寨、企业、茶山、医院、学校等地,以座谈和实地了解的方式,就红河州、县两级政协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为期6天的采访。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