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变废为宝”开启绿色发展新模式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三个一批”集中调研采访活动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08:54:53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工人在捞锌锭氧化层

  近日,记者在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联环保”)获得这样一份“成绩单”:2013年至2017年,公司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5.9亿元、营业收入38.2亿元、上缴税金2.5亿元、实现利润2.7亿元。其中,2017年度完成工业总产值1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7%,实现利润1.0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3%。

  可观的利润与几乎连年翻番的营业收入,鑫联环保成为有色金属行业“寒天”里的一朵报春花。

  “过去的18年,我们用100%的坚持,得到了今天99.995%以上符合国标的纯净金属。”鑫联环保公司董事长马黎阳自豪地告诉记者。鑫联环保创立于2000年,致力于通过高科技手段对冶金、化工等行业产生的含重金属废物进行清洁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成功开创了以资源化利用方式从源头消除重金属污染的产业发展途径,是中国含重金属固(危)废资源化利用领域的技术先导和产业龙头,也是全球范围内钢铁烟尘处理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产业链最完整的高科技环保企业。目前,企业在全国拥有10余家生产基地,每年可处置含重金属固危废近200万吨。

  作为世界冶金第一大国,我国的钢铁、有色、化工等工业每年产生巨量的各种重金属废渣、废泥、废灰等固体废物,每年新增进入环境中的排放总量多达5000万吨以上。我州作为重要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之一,重金属污染更为集中和严重,亟需有效的手段予以改善。

  主动适应新常态,构建绿色经济新格局。“我们除了实现对环境的有效保护,还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利用,为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马黎阳说,鑫联环保一直秉承着“创新,构建绿色未来”的企业使命,让重金属废物彻底实现了在“吃干榨尽”中“变废为宝”,开启了绿色发展新模式。

  “企业刚起步的时候只有一个生产车间,资金不足,缺乏设备。”回忆起老厂长王树楷教授带领大家一起创业的艰难,鑫联环保常务副总经理薛兆丽感慨万千。

  今年65岁的薛兆丽作为鑫联环保第一批员工中的一员,见证了企业起步发展和壮大的全过程。她告诉记者,王树楷教授在得知从炼铁高炉烟尘中可以提取再生锌、铅、铟等有价金属后,走遍了全国各地,采集样本带回个旧实验,为企业发展找到了新的方向。

  置身于鑫联环保位于元阳县上新城乡年产5万吨锌锭和锌铝合金产品的生产基地,只见在全自动流水线旁,机器人正在精准抓取、堆码金属锭块。令人惊喜的是,这里的厂房干净整洁,见不到废水、废渣排放。“我们自主研发的核心专利技术——‘火法富集-湿法分离多段耦合集成处理技术’现已发展至第七代。经过多个特殊的处理模式和工艺后,我们可将固危废里的重金属分类提取,剩下的无害化尾泥可交给合作伙伴生产水泥、超细粉、免烧砖等建材。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我们实现了零排水、零排渣,废气达标排放。”马黎阳告诉记者,由于鑫联环保从瓦斯灰、电炉灰、酸性污泥、铜镉渣、锌渣等含重金属废物中提取生产的锌、铅、铟、铋、锡、银等有价金属,可以在金属交易所直接交易,因此鑫联环保所有销售均采用全额预收、货到付款的方式,几乎无应收账款。下转2版  上接1版 

  “资源——产品——废弃”是传统经济生产方式,而“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则是新的循环经济提出的操作模式。据马黎阳介绍,1000公斤高炉烟尘经过鑫联环保的多道回收工序,平均能产出100公斤有色金属、200公斤铁、700公斤无害化尾泥。“我们将进一步促进企业做精、做细含重金属固危废的处理处置工艺,扩大产能,完善产业链,提升行业竞争力,在绿色发展过程中不断培育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出绿色发展的巨大价值,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马黎阳说。

  立足国内,面向国外。在长期战略和短期盈利上,鑫联环保用开放的眼光选择了前者。目前,鑫联环保生产基地已布局云南、贵州、四川、江西、浙江、河北等地,总资产近20亿元。今年6月,马黎阳去了一趟美国,他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对拥有150年历史的美国最大钢铁烟尘处理企业马头公司 进行技术输出。“我们要有全球化视野,让我们的先进技术大胆地走向海外,现在看到的机会还是蛮多的。”马黎阳对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充满了期待与信心。

  记者 黄璐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