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人民公安为人民篇——
一切为了让红河百姓满意
——红河州公安机关强化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09:06: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改革,是时代的永恒旋律。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面对深刻的经济体制变革和社会结构巨变,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公安局党委在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结合红河实际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把平安红河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目标,形成了党委领导、公安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

  深化“放管服”

  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2017年以来,红河州公安机关严格对照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35条便民利民措施及服务群众提升效能22条措施,以省公安厅“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 跨越式发展 铁警勇争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深化放管服 改革勇争先”擂台赛为载体,由州公安局党委准确领会“放管服”本质,围绕“放出活力、管得精准、服务实在”抓落实。同时,在全州范围内紧扣“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放管服”工作主线,创新制定出一系列便民举措,固化、细化、量化到日常工作之中。

  2017年4月,两辆由泸西县公安局自主研发改造的“警务便民直通车”在全县8个乡镇86个自然村中来往穿梭。其车身喷绘有公安标识,搭载治安、交警、消防等部门专业警种,配备多台4G网络移动警务终端,可提供“出生落户、死亡注销、临时身份证办理、驾驶证转入、补换领机动车号牌、消防许可申请”等20余项公安服务。成功打造出移动车载的智慧警务工作平台,充分展现出“招手就停,立马就办”的服务态度和办事能力。

  运行一年中,两辆“直通车”在村寨里穿梭,田埂边停靠,累计行程1500余公里,为群众补领、换领户口簿1800本,受办理身份证、出生登记、死亡注销等各类户籍证件800余人(份),检测签注摩托车900余辆,补办注销机动车驾驶证100余份,发放公共安全宣传资料10000份,接受群众咨询5000余人次。切实解决了村寨交通不便,青年在外务工,留守老人儿童遇事不会办、不便办、办证难的突出问题,最大化延伸了公安机关服务触角,让有事的群众找到警察,让服务的警察找到群众。目前,红河州公安机关14辆“警务便民直通车”已覆盖全州13县市,其经验及成效得到云南省公安厅党委的充分肯定。

  为搭建多维度服务网络,红河州公安局党委在乡镇农村中做强“警务便民直通车”即停即办门前服务,以移动智慧警务打通村寨服务盲点;在城市街道里则以“平安小站”多功能现代警务站点为依托,做实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钉牢公安力量,实现了治安管理与公共服务的有机融合。

  目前,红河州按照“州、县、乡、村、组”5级划分管理1047个网格、25个重点部位、16条重点路段、6个重点区域,组建成型了2万余人的红河州群防群治平安志愿者队伍,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警、辐射周边”的风险防控网格化管理模式。而全州26个拥有“全时空治安、零距离服务、高效率沟通、强有力行政”职能定位的“平安小站”则像定海神针一般锲入到各枢纽要冲之中,为公安机关实施开展“重点部位定点武装执勤、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的治安防控四项机制提供了绝佳载体。

  2017年,红河州公安局筹集资金1200余万元,围绕“数据警务”建设需求,对全州26个“平安小站”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整合公安警务、政务金融、公共服务等职能,探索注入户籍、交管、消防、出入境为一体的便民服务功能,持续强化“四奖六帮七免”举措,即:有偿奖励“参与便民服务志愿者、提供违法犯罪线索人员、积极参与治安巡防人员、见义勇为人员”四类人员;帮助处理“紧急救助、失物招领、证件办理、申请表格填写及政务咨询、证照领取”六大问题;无偿提供“便民工具、饮用热水、急救药品、城市信息、州内电话、法律咨询、自行车及雨具”七项服务。目前,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24小时自助取证机”和出入境部门的“24小时自助取证、二次签注自助受理点”已在蒙自市“平安小站”试点登陆入驻,切实让人民群众在点滴之间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

  社会治理创新

  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

  夯实城乡一级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红河州公安局预算投资1.8亿元,划定“一圈四线十三点”同步建设环州数字防控圈,并在全州组建210人15支快速应急骑警中队,成立特警支队警航大队,配置价值1800万元的警务直升机一架。新时代,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构建完善公安机关社会治理体系,有效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成为了红河州公安事业发展的新方向。

  近年来,红河州委、州政府针对边疆部分农村染毒呈“井喷式”“整村式”“家庭式”蔓延,衍生“两抢一盗”系列问题的毒情形势,于2016年6月部署开展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同步对绿春、红河、元阳、金平、河口五县开展挂牌重点整治。2017年5月“红河州禁毒工作会暨毒品问题重点地区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绿春县召开。绿春县戈奎乡子雄村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创新“禁毒村规民约、设卡执勤检查、巡逻防范管控、纠察入户督促、攻心感化疏导、学龄儿童宣传、农户联防管控”七项举措,被评为“毒品预防村民自治示范村”,成为了全州农村禁毒工作的新样板。

  禁毒的根本是持续改善民生,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红河州以绿春县为试点开展了“禁毒+扶智+扶贫+民生”系列工程。2017年投入340万元,对绿春县染毒家贫的重点村寨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免费建盖民房,完善水、电、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根源上解决涉毒贫困人口的脱毒脱贫问题。

  当前,红河州建成戒毒就业安置基地(点)9个,集中安置和定点戒毒康复人员8000余人。全国社区戒毒康复模式“开远雨露社区”已建设至第三期,病残吸毒人员社会治理模式“个旧救治园”,社会化戒毒模式“建水就业实践基地”经过探索发展,已由原先单一的劳动康复向多岗位、高效益、社会化的多元化模式发展。此外,红河州公安局还充分发挥“中国河口边境禁毒联络官办公室”职能机制作用,促进中越双方在“禁毒情报研判交流、跨国毒品犯罪打击、追捕遣返外逃嫌犯、边境管控禁毒铲毒”等国际禁毒合作,形成了“守边堵源截流、围城打防管控”的工作模式,有效前置禁毒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关注民生,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安全感,需要公安机关拿真招、出实效!2017年,红河州公安局针对城区盗窃性质特点,以蒙自市为中心在全州范围内安装“行车卫士”智能安防系统7万套。仅5月至9月,蒙自市公安局便通过安防系统巡查、车主APP预警等方式打掉盗窃电动车团伙5个,查处盗窃收赃窝点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两车”盗窃案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6.74%,破案率上升22.25%,有效遏制电动车、摩托车被盗案件高发势头。

  2017年,红河州公安局进一步固化“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的社会治理理念,先后研发推广了“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荣获公安部全国公安改革创新大赛优秀奖)及“破解手机木马短信诈骗犯罪课题”(荣获云南省公安厅社会管理创新优秀奖)在实际运用中的深度和广度;并与“反电信网络诈骗红河州分中心”协作联动,全州共成功劝阻电信诈骗案事件1500余起,点对点发送警示短信1000余条,避免群众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对160余起正在遭受诈骗的受害者果断进行劝阻制止,在分秒间避免群众经济损失44.6万元,进一步优化了防范打击、电话阻断、止付冻结执行效能,让人民群众从公安机关的能为善为中感受到了更多“安全感”。 

  负重奋进 积健为雄

  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

  “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这样一些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2017年,红河州公安局推出首部官方宣传片,系统展示了全州公安机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中的发展成果,影片宣传语直抵人心。该片发布后被公安部宣传局、中国警察网等网站及新媒体刊播,在微信朋友圈被大规模转发。

  在大数据背景下的自媒体时代,人民群众对于“幸福感”的定义有了更为宽泛和独到的见解。但无一例外,自身“幸福感”的或多或少,会在与差异个体的对比中感受得尤为强烈。其中,红河州公安机关一大批怀有“有血性、能理性、人阳刚、心阳光”红河警察品质的公安民警、武警官兵、辅警人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和平年代“幸福感”的来之不易。

  用身体撑起车祸伤者,为营救撑出空间,为抢救挤出时间……“最美千斤顶”这样感人的故事在红河警队发生过两次。2014年4月28日,国道秀河线弥勒市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货车司机在事故中被卡车厢,身体成倒挂状态,头上流血不止,为使伤员保持身体平衡避免二次伤害,弥勒市公安局民警陈政霖在狭窄变形的车厢里托举起伤者长达55分钟,为医护人员抢救和下一步解救赢得了时间。2015年4月30日,红河州通建高速公路,一辆拉有水果的小货车冲入自救匝道,两人被卡驾驶室,伤情较重者被卡在破碎的挡风玻璃上,一半身体悬在空中,参加施救的协警倪海庭用自己的身体托起伤员,长达3小时,大大减轻了伤者因悬空带来的疼痛,为受伤者托起了生的希望。

  两名“最美千斤顶”的感人事迹受到社会热议,2016年5月陈政霖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2017年3月入选全国“最美青春故事”。2016年5月,倪海庭现场施救照片《红河公安“最美千斤顶”》入围公安部“首届公安网络正能量十佳评选”,并喜获“十佳图片奖”。

  2017年5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红河州公安系统2个集体及3名个人受到表彰。其中,有一位被279名留守儿童唤作“所长妈妈”、被苗乡群众称为“咪彩所长”、在基层一干就是22年的屏边县公安局和平派出所女所长陶保焕,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陶保焕从不化妆,顶着双颊上红彤彤的“高原红”,总出现在苗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而当自己父亲病危在床需要护理时,肩负任务的陶保焕却依然坚守岗位,没向领导请过一次事假。身为云南省第四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陶保焕多项荣誉加身,但她却总说“我只是一滴水,要到群众与集体中才不会干涸。”

  与陶保焕一同被“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表彰的,还有被评为“我心中的警察英雄”的红河边防支队机动一中队的战士张警官。2017年1月16日凌晨,由河口县公安局、红河边防支队联合组成的查缉单元在高速公路上巡防,与一伙正实施拦路抢劫的犯罪团伙短兵相接。19岁的张警官在实施抓捕中,被犯罪嫌疑人用自制火药枪击中,仍咬牙追击800米,与战友一同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等回过神来,战友们借着微弱的灯光才发现张警官的腿部已经血肉模糊。急救中,医生悉心数出张警官身上枪伤多达18处,从他体内取出钢珠9颗,但仍有3颗因射入关节深处而无法取出。康复后,张警官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答复——“我是边防战士,我不能怕他们,不然他们怎么会怕我们!”

  除了上述这些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许多红河警队中不为人知的“平凡故事”也在默默向社会与群众倾注着爱心。2016年8月,开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汪海超无偿捐赠造血干细胞163毫升,及时挽救了广州一名3岁病患男童;2017年3月,个旧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邓芸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605毫升,为重庆一名白血病患者的治疗带来了曙光。

  邓铎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