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红河州公共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0:02:3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省第三届大家乐群众文化“彩云奖”决赛近期在蒙自市举行,这是“彩云奖”举办以来首次在州市举办。颁奖晚会上,红河州8件作品获奖,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获得优秀组织奖,说明红河州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得到了认可。

  近年来,红河州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大幅改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公共文化服务形式不断创新,文化惠民工程顺利实施,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有序推进,群众文化活动形成常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基础设施是保障。红河州通过合理使用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和省级文化专项资金,整合州县两级资金,近年来,实施了州、县、乡、村四级一批重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州级和13个县市共建有14个公共图书馆、14个文化馆、9个博物馆(纪念馆)和17个体育场馆、3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95%的乡镇建成有独立站址的综合文化站、77.7%的行政村(社区)建有文化活动室。公共电子阅览室和农文网培学校乡镇全覆盖的目标基本实现,农家书屋则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并向自然村延伸。

  在有了覆盖范围广的文化娱乐设施的基础上,全州各级文化单位利用各种公共文体场所免费举办声乐、舞蹈、美术、健美等培训班和专题讲座,举办各种门类的文化艺术展览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戏下乡”等惠民演出活动每年准时开展,州、县市文艺院团每年送戏下乡演出近千场。州文化馆的广场舞推广、本土歌曲推广等群众文化活动大受欢迎,全州各级公共图书馆举办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反响热烈。

  截至目前,全州公共文化设施100%实现免费开放。全州7个贫困县配备有流动文化车,部分县市在人流密集地点设置有阅报栏或电子阅报屏。全州1434个农家书屋每个书屋可供借阅的图书达1200种、1500册。全州各级文化馆(站)每年免费开展文化艺术知识普及和培训2次以上;全州各级文化馆、公共图书馆每年举办公益性专题展览4次以上;州博物馆、县市博物馆(纪念馆)每年举办各类公益性展览次数分别达6次以上、4次以上,极大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记者 岳晓琼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