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外交部26年真情帮扶金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0:02:3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为最早启动定点帮扶贫困县工作的中央部委之一的外交部,1992年与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结成对口帮扶关系,从此便与这个山清水秀,却没有摆脱贫困的地区结下不解之缘,与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

  26年来,外交部各级领导多次前往金平县实地调研走访,派出17批扶贫代表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和两任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同当地各族群众一起出主意、想办法、谋发展,在技术、人员、物资等方面给予金平县有力支持。同时,外交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面向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国内外大型企业、华人华侨、侨团组织、友华人士和社会组织等筹集善款,共为金平募集帮扶资金折合人民币两亿余元,实施温饱、教育、卫生、整村推进、产业、人员培训等7类799个项目,累计受益37.17万人,减少贫困人口5.5万人,成为金平县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全面打响,精准扶贫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外交部将帮扶重点转向如何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326余万元,在金河镇、金水河镇、营盘乡等13个乡镇实施各类教育项目403个,参与学校教学楼、宿舍楼、综合楼等基础设施建设,每年向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利用社会资源为教师、学生开展培训等,累计受益23.26万人。很多当地的中小学校,都矗立着外交部援建的教学楼,图书馆里摆放着内容丰富的书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每年还能得到外交部职工、华人华侨或外国企业提供的助学金,留守儿童能在外交部引入的“儿童之家”项目中得到关心和爱护。值得一提的是,经外交部牵线搭桥建成投入使用的“中国—赤道几内亚友谊小学”,已经成为具有边疆民族特色的国际化基础教育学校,见证着中赤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农村人口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外交部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累计投入3711.66万元帮扶资金,帮助新建或改善乡镇和行政村卫生院(室),捐赠医疗器械设备,开展药品管理和利用、医务人员培训等81个项目,缓解了医疗设备少、就医环境差和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外交部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从整村推进项目入手,打造综合扶贫示范点,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449余万元,在7个乡镇23个自然村实施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和科技培训等综合扶贫整村推进项目,完成23个项目村的民居房屋、活动室、活动场地、卫生道路及卫生厕所的新建或提升改造。同时,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根据项目村的实际,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入国内外知名企业、专业农林团队等,引导扶持群众发展橡胶、香蕉、瑶药、茶叶等产业及刺绣、银饰等特色加工业。

  外交部多方联系协调,不断加强各领域人才培训,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14.96万元,实施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社区发展项目及科技、教育及干部素养培训等49个项目,惠及14638人,培养出一批技术过硬的明白人、带头人,外交部还实施了包括中华慈善总会医疗药品捐赠,英国劳合社爱心电教室,韩国现代爱心之屋,三星智能教室,飞利浦电子设备捐赠,边境地区新农合补贴,电脑、电视、图书室及爱心衣橱捐赠等63个项目,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68.46万元,惠及7.48万人。

  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