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个更大贡献”目标要求和“四个新要求”发展思路,红河州紧扣需求动态培养,着力提高干部专业化水平——
让年轻干部在一线成长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0:01:0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以此为准反观自身,红河州意识到不足:全州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的数量和质量与当今的发展需求并不相适应。数据显示,目前,全州县处级干部年轻人少,农林渔畜类、工业经济类、城建规划类干部较少,而推进开放发展急需的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专业的干部则更为紧缺。

  紧盯不足,2017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的要求,红河州改进干部培训方式,依托政府职能部门,分类长期开办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训练班,动态培训,不断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和专业化能力,为全州产业发展培养储备了一批专业化干部和后备力量,有力地助推了全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根据产业需求选苗子,依托专业部门抓培训

  这几天,屏边苗族自治县玉屏镇镇长吴先洪感觉心里很敞亮。作为县城所在地,玉屏镇辖区内正规划建设一家高端酒店。在与投资方的方案对接中,他不仅从城市规划的角度对酒店与城市定位如何更相融有了更深的体会,也在如何根据地形地貌构造水景观等细节上提出了一些建议。

  “以前参与类似的项目更多是从感觉上说好或不好,比较专业的知识我这次是现学现卖了。”吴先洪说。今年6月,他成为红河州2018年度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训练班的一员,进入城乡规划与建设班学习。40多位同学来自全州各级各部门,或城规专业学历,或从事与城规相关工作。吴先洪这几天在工作中体现出的状态正是3个多月培训后的初步成果。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对红河州提出的“四个更大贡献”和“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发展思路要求,红河州根据全州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开设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训练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严格细化学员资格条件和选拔程序,在全州县市党委、州级各单位党委(党组)推荐的基础上,精心遴选年龄在45岁以下、有相近专业学历背景、从事过或正在从事某一专业工作、并有一定培养潜力的40多名处级、科级干部组成相应专业化训练班学员,紧盯本行业干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有的放矢进行“开小灶”培训。

  2017年,该州先行开办了工业和信息化、城乡规划与建设、开放发展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4个专业化班,共遴选134名干部进行培训;2018年增设旅游开发、金融财税、生物医药和大健康3个专业化班,培训学员290名。

  吴先洪介绍:“老师们或者是在这个专业颇有建树的学者,或者是从事相关领域的一线工作者,理论、实践知识都有。”

  针对以往大班制培训存在的培训内容“一锅煮”、学员所学非所用的弊端,专业化训练班采取“政府职能部门+党校”的培训模式,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做好培训规划,协调调动相关职能部门,注重发挥其专业、资源、信息等优势,有针对性地邀请授课教师、设置岗位必备专业知识“菜品”,开展“分餐制”培训,推进解决一批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目前,开设的7个专业化训练班由州委组织部统筹协调,分别由州工信委、住建局、发改委、旅发委、财政局、农业局、科技局负责主办,州规划局、卫计委等23个部门负责配合协办,州委党校负责具体承办,形成了干部培训培养多元化的新局面。

  实施动态教学解矛盾,推行自主学习重实效 

  “我参加的是旅游开发班。”河口瑶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毛丽是本年度290名新学员的代表。带着“如何把河口这颗‘口岸明珠’的品牌擦得更亮”的问题来学,3个多月后,毛丽觉得自己收获不少:“按照课程设置,每月4天集中学习接着返岗工作,把课堂所学应用于工作,再带着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到培训课堂解惑,真正感受到了学用相长。”

  专业化培训班以1年为1个培训周期(学制),采取“工作+学习”动态教学模式,有效解决了中长期培训工学矛盾突出、短期培训内容碎片化等问题,促进学以致用。而课堂上综合运用的多种教学方法让学员们感到有趣味的同时,也强化了学、用之间的这种粘合。  

  毛丽对现场教学很期待:到旅游产业发展较为成熟的地区去参观,听老师现场讲解,与河口现在的发展实际进行对比参照,可能体会更深。“学员讲一课”的环节,在毛丽看来很有意义——目的是希望学员能够主动学习,对相关问题真正形成自己的思考。“课堂上老师会传授很多实用的东西,落细、落小,如A级景区的打造、旅游厕所的标准等等。我考虑的就是怎么把这些用好,带到河口的文化旅游发展中,更好地把民族文化、异域文化融入到品牌打造中。”毛丽介绍自己对“讲一课”的初步想法。

  每月4天的集中学习毕竟短暂,专业化学习平台搭建后更多的是要靠学员自觉主动学习,才能增强会学、善学能力。课堂教学、返岗实践、现场教学、课题研究、分组研讨、小班集中研讨、大班学员论坛、情景教学、辩论式教学……培训的吸引力在多样的教学环节中得到增强,干部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得以调动。

  对干部的主观能动性的激发并不止于此。红河州根据干部参加培训的实际情况、干部返岗的工作推进情况、专业化学习成效进行分析研判和考核考察,对学员实行动态管理、实现“能进能出”,并从学员中择优选拔使用,拓展干部培养选拔渠道。截至8月底,从专业化培训班学员中共提拔使用了16名干部,平职交流至重要岗位干部18名。

  记者 岳晓琼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