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田间议脱贫 聚力谋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09:03:2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脱贫攻坚培训班学员参观石屏县牛街镇团田村。

 8月31日至9月2日,红河州脱贫攻坚培训班在石屏县开班。州委、州政府相关领导,州扶贫办领导班子成员,13个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各县市扶贫办、发改、教育、民政、人社、住建、农业、卫计等部门负责人320多人,齐聚在全州率先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国家第三方评估检查的石屏县,在田间地头,访示范村组、进农家小院,实地探寻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诸多问题的答案。

  “这次培训班像一场及时雨,又像一个加油站,解答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惑,明确了方向,再一次鼓足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在红河州脱贫攻坚培训班总结大会上,学员们纷纷说道。

  解读经验 探寻路径增信心

  初秋的石屏山区,大雨滂沱,道路湿滑,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学员们高涨的学习热情。8月31日,培训班开班第一天,学员们就分为两个组走进异龙、牛街、宝秀3个镇的贫困村,实地观摩了解脱贫攻坚帮扶措施落实成效、听取基层干部脱贫帮扶的心得。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我们按照党建扶贫双推进,探索了长短结合、高矮间作的立体复合种植产业发展模式,骨干党员带头开展‘党员+贫困户’的一对一帮扶,带领群众种植蔬菜、红桃等经济作物,2016年全村整体脱贫出列。”异龙镇阿希者村委会蜜蜂洞村党总支书记许海清介绍。作为脱贫致富的“领头雁”,许海清放弃了在昆明当老板的机会,回村当上村干部,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石屏县的好经验在哪里?

  “石屏的经验好,好就好在党组织作用发挥好,以脱贫攻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主体意识牢;群众动员好,上下一心为脱贫、忙脱贫;层层压实责任好,没有一个旁观者、局外人。”总结石屏经验,绿春县平河镇党委书记李成昆有着这样的体会。

  脱贫工作难,难在精准,贵在实效。与其发一堆文件和材料,在会议室说半天,不如到农村感受深刻,一条条带着泥土气息的经验,像一把把钥匙解开了学员心头的疑惑。帮产业发展、帮住房改善、帮子女上学……帮扶措施不是空中楼阁,而是落细落小的“精确滴灌”。

  “过去因为爱喝酒,大家都叫我‘二麻麻’。驻村扶贫干部把脱贫攻坚宣传思想讲到我心里,各项产业政策帮扶到我家,现在我家房子盖好了、脱贫致富了,村民们还选我当上小组长。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们过上好日子!”牛街镇扯直村委会箐脚村村民何金文面对学员一点不犯怵,他发自内心的一席话,让大家看到了一条作好群众工作的有效路径。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事关增进人民福祉,是我们必须交出的答卷。通过培训的方式,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受震动,方法上更灵活,行动上更有力。”州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盛高举介绍。

  互动交流 问诊把脉拓思路

  “今天的交流活动组织得真好,我们畅所欲言,不遮不掩,可以说参加一次讨论交流活动,就相当于多读了10本书。”9月2日上午,参加完本组讨论后的红河县架车乡党委书记唐斗们说。

  为提高县市、乡镇、部门之间的互学互通,让大家在交流中学经验、讨论中有目标,培训班采取岗位相近分类的原则,学员按职务、部门分成了11个交流小组,石屏县相关成员分别编配在各小组里面负责介绍经验,分组讨论采取一问一答、集中话题的方式,提高了学习质量。

  “一线调度法说白了就是压实责任,给脱贫攻坚节奏慢的工作‘上发条’、给慢的个人念‘紧箍咒’,在时间不确定的前提下,随时开展调度工作,确保上下一盘棋,劲往一处使。”参训乡镇干部对“一线调度法”集中发问,宝秀镇党委书记普志华简单明了介绍。

  围绕户籍管理如何精准,村组干部接力上有什么好的办法等等问题,学员们你一言、他一语,打开了话匣子,相同的工作思考、相似的工作经历,让各小组成员有了共同的话题。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把老年人、儿童作为革除陋习的重点宣传人群,收到良好效果,异龙镇有位80多岁的老奶奶,每天都要拿着扫把打扫村道,在她的影响下,现在全村人都接过她的扫把。”石屏县委统战部长、异龙镇党委书记杨杰说,“脱贫攻坚人人都是参与者,只要发动群众,动员群众,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来自一线的声音,最接地气,最有说服力。在讨论交流中,大家还结合各市县、行业部门的实际,就脱贫攻坚中农村危房改造、产业培植、易地搬迁、教育扶贫、家风传承,如何提高群众满意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纪检监督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学员们结合学习感悟和工作实际,摆问题、讲真言、议良策,思想的火花在交流碰撞中竞相迸发,共识在交汇融通中凝聚升华。

  学以致用 铆足干劲再出发

  红河州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

  9月2日下午最后的总结大会上,回顾几天来的学习,大家收获满满,纷纷表示更加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成武在总结中表示,要学习借鉴石屏县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全员参与、勠力同心的精神,精准施策、精益求精的精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精神,把这种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转化为工作干劲,转化为工作成效。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问责督导关键在实,下一步我们要强化指挥部作用,以最严厉的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确保2018年脱贫人口顺利脱贫。”“要用党建引领脱贫,用真情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压实责任、补齐短板。”“要全员发动群众,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绿春、泸西、红河、元阳、屏边县委书记纷纷发言。

  “只要对人民付出情感,万事皆不难!以人民为中心,我们不仅要说到嘴上,更要干到实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交流培训,我们取长补短,信心足、动力足、劲头足。”元阳县南沙镇、屏边县新华乡、绿春县大水沟乡等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也在交流中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红河县架车乡党委书记唐斗们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做好房屋和村内设施建设,抓好外出务工和产业发展,夯实控辍保学这个基础,按照‘森林家园、药产基地、菌类之乡’的思路发展产业,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梯田脱贫还是得靠梯田,我们采取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粮渔共作的模式,发展稻鱼鸭产业,实现了梯田保护与精准扶贫双推进,真正是房前屋后茶,田间稻鱼鸭。”在牛角寨镇党委书记李佰保眼中,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就是哈尼梯田乡村振兴的未来画面。

  “向标杆看齐、向示范学习,撸起袖子加油干,横下一条心,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总结大会一直开到傍晚7点半才结束,天空又飘起细雨,学员们收拾行装启程,急匆匆返回脱贫攻坚第一线。

  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何学林 文/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