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建水:农业大发展 农民大丰收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13:34:03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秋风送爽丰收季,阔步前行康庄道。在建水的田间地头、养殖基地、生产车间……村民们乐呵呵地忙碌着手里的活计。

  “这是我今天早上花了3个小时去山上捡的菌子,卖了160多元,捡得多的那天能卖200多元。”在建水县甸尾乡建辉食用菌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张秀芬抬着自己捡的菌子告诉记者,每次捡来的菌子都是卖到“普莉姐公司”,一年光捡菌子的收入都有上万元。

  今年以来,建水县坚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红河特色、云南样板、全国示范3大目标,建设生产、加工、物流3大园区,发展水果、蔬菜、畜牧3大产业,着力打造独具建水特色的农业样板。

  张秀芬所说的“普莉姐公司”既是以前的建辉食用菌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又是现在的云南省普莉姐农特产品有限公司,位于甸尾乡黑箐村委会,占地0.66公顷,公司成立于2016年,目前是我州唯一一家专业从事野生食用菌收购、加工、销售的新型农业产业组织。“公司致力于生产以干巴菌、鸡枞、青头菌为主的野生菌农特产品,主要通过合作商家的电商平台销往国内市场,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43岁的公司创始人普莉介绍说,2017年野生菌产量达350余吨,实现产值1200多万元,带动119户农户致富,其中贫困户31户,目前仅有2户还未脱贫出列。

  “我是从绿春嫁到这里的村民,家里田地少,到菌子采收的季节,从山里捡菌子卖给普莉姐后,就留下来打工,一天就有两份收入。”村民龙笑飞边给干巴菌韭菜花腌制品包装,边跟记者说着自家丰收的喜悦。她说,家里两个小孩,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初中,在普莉姐这里打工的收入足够贴补家庭生活开支,日子越过越好。

  除云南省普莉姐农特产品有限公司外,建水县规模较大的农特产品加工企业还有位于轻工业园区的红河宏斌食品有限公司和红河天第绿色产业有限公司。

  “公司是云南省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主要经营小米辣、青菜、豇豆、调味料等农特产品加工。”红河宏斌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来者说,产品主要出口韩国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并为白象、康师傅、李锦记等国内知名企业提供调味原料,其产品所需的食材均来源于红河州本地,工作人员大部分是当地村民,工资收入平均在3500元左右。红河宏斌食品有限公司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拓宽了道路,为建水县农业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建水县着力打造“和源”牌果蔬、“天第”牌紫山药粉、“惠历”牌脐橙、“红建”牌香软米、“天缘”牌米线、“飞燕”牌杂交玉米种等系列品牌产品,建水酸石榴、建水草芽、建水小米辣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地理证明商标注册登记,全县优势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不断提高。

  畜牧业是建水县的一项传统产业,该县依据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畜牧业向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并逐步迈上了现代高效发展之路。畜牧业已成为建水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畜牧业产值占全县农业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

  在建水县南庄镇建水华成养猪场办公区,公司负责人邱成告诉记者,他创办的养猪场至今已有11年,养殖规模达到450头,年出栏达7000头左右。“母猪繁殖能力PSY(一头母猪一年产猪仔的数量)去年和今年都达到了23头,配种分娩率达95%。”邱成说,这样的数据已达到了行业的标杆水平。他说,今年1月至9月,肥猪养殖出栏达到2200头,每头按1500元卖出的话,就有330万元的收入。建水华成养猪场有固定员工11人,均为当地村民,员工工资每月3000元,且提供吃住。

  天赐福地,耕耘出蔬果飘香的沃土;天道酬勤,打造出独具特色的高原农业。建水大地,呈现出农业大发展,农民大丰收的景象。

  记者 毛静媚 李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