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三个一批”集中调研采访活动系列报道(一)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09:58: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红河宝创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进行中高档手表组装

  【编者按】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三个一批”集中调研采访活动于近期展开。此次采访活动通过“专家+记者”“调研+采访”的方式,由5个调研采访组对云南“三个一批”81个调研采访点和入选中宣部“三个一百”的调研采访点进行集中调研采访,深入挖掘各调研采访点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经验和工作亮点、成效。9月10日至16日,第三采访组深入红河州最具亮点、特色、代表性的县市和企业进行重点采访报道。本报记者跟随第三采访组统一进行采访。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作为云南省首个获批的综合保税区——红河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红河综保区”)的建立,成了促进红河州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又一重大平台,对红河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新时代给了红河州再出发的机遇,随着红河综保区的批准设立到建成封关运行,“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封关运行3年多来,红河综保区对全州外贸增长拉动作用逐渐凸显,成为红河州实现开放型经济发展、区域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载体。”红河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彭海员告诉记者。今年1月至7月,红河综保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9.63亿美元,占全州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5.08%。

  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红河综保区位于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产业园内。很难想象,4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之地,而今,它已成为红河州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谈及红河综保区的优势,彭海员如数家珍:北融滇中、南接越南、东联两广、西通缅老的地理优势,铁路、公路发达的交通优势,毗邻东南亚各国的市场优势以及产业结构丰富的产业集群优势等。作为红河州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红河综保区备受各界关注。

  2013年12月16日,红河综保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3.29平方公里);2014年4月中旬启动一期建设(面积1.97平方公里);2014年11月,通过昆明海关牵头、省级10个相关部门预验收;2015年1月29日,通过国家海关总署牵头、国家10部委联合验收;2015年3月6日、3月24日,海关总署分别批复了综保区的地区代码和关区代码;2015年5月8日封关运行。

  不到两年的时间,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众多企业陆续前来投资。这个令人惊叹的“红河速度”背后,是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全力支持,凝聚着红河综保区管委会全体人员乘势而上、奋力作为的大量心血。

  红河综保区紧紧围绕省委陈豪书记对红河州提出的“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的发展思路及州委确定的“13611”工作思路,立足全区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保税物流、加工制造、研发检测和国际贸易4大功能优势,着力打造引领外向型经济发展示范区。近3年来,红河综保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累计完成32.32亿美元,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215.96亿元,实现了年年倍增。今年上半年,红河综保区外贸进出口总值在全国已开展业务的65家综合保税区中排名第18位。

  加快培育对外贸易新业态

  红河综保区建设速度之快,令人津津乐道;筑巢引凤,红河综保区招商引资的速度同样令人欣喜。“我们现在共有63户企业,其中,加工贸易13户、一般贸易50户。”据彭海员介绍,红河综保区管委会始终把招商作为综保区开放发展的主旋律、主抓手、一号工程。

  红河综保区魅力何在?为什么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纷至沓来?

  “这里为我们提供的一系列便利条件,可以减少生产成本。”位于红河综保区内的红河宝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曾雄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在红河州对中高档手表进行加工、组装,其人工成本比在深圳降低一半。

  红河宝创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8日入驻红河综保区投入生产。目前,每天生产手表约2000只,主要销往欧美市场。“现在,我们属于试水阶段,等时机成熟,我打算把设计、加工、组装、贸易一条龙的专业生产链都搬到这边来,在综保区外建设6万平方米的16个厂,综保区内设一个1万平方米的组装厂,未来我们将引进更多的先进技术和设备来满足客户的产品需求,争取为红河州进出口贸易作出更大贡献。”曾雄向记者描述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规划。

  又如,以晴集团这只从厦门飞来的“金凤凰”入驻红河综保区后,其红河园区液晶电视生产线、手机生产线、集成电路板生产线、触摸盖板生产线、平板电脑生产线、液晶显示模组生产线相继投产,成为最大的人才基地、制造基地和研发基地,助推我州经济快速发展。

  部分入驻企业负责人认为,红河综保区在管理和税收方面都具有极大优势,并且产品销往东南亚国家具有很强的低成本物流优势,可以让企业实现投资便利化、外贸便利化,因此,这里成为承接全球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发展现代物流业、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重要基地,也成为招商引资、吸引人才的“金字招牌”。

  “如今,我们进一步强化管理、创新服务内容,为区域发展保驾护航,使得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功能得到不断完善,开放通道逐步拓宽,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据彭海员介绍,红河综保区成功借鉴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创新监管服务模式,推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先入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便利企业监管措施,实行无纸化报检、电子放行、采信第三方检测结果等服务举措,建立一口受理、综合审批、审管分离、高效运作的审批服务模式,优化提升项目联审。

  红河综保区重点引进了手机、平板电脑、钟表加工、芯片封装等一批项目,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夯实外向型产业基础。更多贸易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正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表现。

  “我们将全力以赴抓招商、竭尽全力抓项目、一如既往抓联动、持之以恒抓服务,加强红河综保区与周边区域外向型经济的互助合作,促进核心区功能外溢,使更多企业享受到红河综保区进出口优惠政策,带动周边老百姓就业增收,以工业转型升级引领产业转型发展。”彭海员这样描述红河综保区的发展未来。

  记者 黄璐 文/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