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光伏提水润泽彝家山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09:31:0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在坡度起伏落差达400多米的山间,在900多块太阳能光伏板的作用下,来自云祥寨水库的清水从碗状的出水口源源流出,汇入建水县境内官厅镇磨玉村,分流到干渴的7个自然村。

  看着管道中汩汩的水流,磨玉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永昌心情特别好:“现在每天有1000立方米水送到村里,为饱受长年缺水之困的磨玉村民解了渴。”建水县官厅镇磨玉村委会距县城62公里,共有7个自然村长年缺水,严重制约着村民的生产生活。“磨玉”为彝语,意思是“缺水的高山”。 全村土地面积7万多亩,土地平整、肥沃,但因地处高寒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十分紧缺,主要以烤烟、玉米种植为主,农民人均纯收入2707元,被列为省级贫困行政村。

  “以前我们吃水都是靠水窖水,遇到干旱的年份连喝水都成问题,为了喝水我们只有到几公里以外的水塘挑水喝。”家住磨玉村委会咱聋村的村民李永文说,生产用水也只能靠天或者去集镇周边的水库用水罐车拉,每立方米水价达到30元,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连水都喝不起。”

  为解决群众用水难,吃水难问题,近年来,官厅镇与云南农业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签订了《扶贫开发合作框架协议书》,在官厅镇磨玉村委会启动实施了官厅镇光伏提水建设项目,投资近1000万元,一期工程从云祥寨水库提水至东升二组调节水池,二期从东升二组调节水池提水至他嘎村水池,使用远程控制系统日均最低提水1000立方米,全年提水不低于30万立方米,解决磨玉村委会及周边地区3000多名群众饮水和4666.6公顷土地灌溉用水。

  光伏提水二期工程的完工,不仅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还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去年官厅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红河山鼎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流转土地66.66公顷在当地发展重楼产业。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白永兴介绍道,自从镇里开始发展重楼产业后,他被吸纳到重楼基地打工,每天可以领到100元的工钱。目前,该镇已完成示范栽种重楼320多亩、魔芋60亩,预计2019年完成重楼种植1000亩,将助农增收500余万元。同时,引进玉溪市、建水南庄等地的企业在磨玉村示范种植荷兰豆、红薯、西兰花等蔬菜800余亩,切实增加群众和村集体收益。

  记者 王怡文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