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外交部26年坚守扶贫路
云南金平县累计受益37万人 减贫5.5万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6: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自1992年定点帮扶云南红河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以来,外交部先后派出17任扶贫代表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和2任中央单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共筹集帮扶2亿余元资金,实施温饱、教育、卫生、整村推进、培训等6类799个项目,累计受益37.17万人,减少贫困人口5.5万人,成为金平县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力量。

金平县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定点帮扶伊始,外交部大力实施“温饱工程”,紧扣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投入4176.45万元帮扶资金,在勐桥乡、者米乡、老集寨乡等13个乡镇80个村委会实施人畜饮水、交通、种养殖等在内的温饱项目181个,解决了全县18.76万贫困人口温饱问题。

为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外交部持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帮扶力度,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326余万元,在金河镇、金水河镇等13个乡镇93个村委会实施教育项目403个,重点开展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助学助教、教育培训等工作,累计受益23.26万人。其中,经外交部牵线搭桥建成的“中国—赤道几内亚友谊小学”,已经成为具有边疆民族特色的国际化基础教育学校。

针对部分群众“因病致贫,因贫致病”问题,外交部持续发力,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帮扶力度,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711.66万元,实施包括卫生院(室)建设、医疗器械、药品管理和利用、医务人员培训等项目81个,缓解了医疗设备少、病房老化和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农村群众实现就近就医。

如何加速贫困地区的脱贫步伐,鼓起群众的钱袋子,成为目前扶贫工作的新任务。外交部抓实整村推进项目,打造综合扶贫示范点。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449余万元,在7个乡镇23个自然村实施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和科技培训等综合扶贫整村推进项目,完成23个项目村的民居房屋、活动室、活动场地、卫生道路及卫生厕所的新建或提升改造。同时,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根据项目村的实际,按照 “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扶持群众发展橡胶、香蕉、瑶药等产业及刺绣、银饰等特色加工业。项目实施后,涉及乡镇的群众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

按照“扶贫先扶智”的思路,持续加强各领域人才培训,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14.96万元,实施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社区发展项目(UNDP培训项目)及科技、教育及干部素养培训等众多领域的培训项目49个,惠及14638人,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素质能力,打牢脱贫基础。此外,外交部还发挥自身特色,凝聚更多国内外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实施包括中华慈善总会医疗药品捐赠、英国劳合社爱心电教室、韩国现代爱心之屋、飞利浦电子设备捐赠、边境地区新农合补贴、电脑、电视、图书室及爱心衣橱捐赠等项目63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68.46万元,惠及7.48万人。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岳晓琼 朱海)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