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授予正确方法 配给精确钥匙——全州脱贫攻坚培训班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09:37:43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这次培训班真像一场‘及时雨’,不仅帮我们解开了精准脱贫方面的思想‘疙瘩’,还帮我们理思路、学方法,真是听一堂课,终身受益。”9月1日,州脱贫攻坚培训班进行集中培训。参加完学习活动的绿春县戈奎乡党委书记白健萍说。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难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如何以精准之力助推精准脱贫,有的地方不得要领,有的地方走了弯路。这次脱贫攻坚培训,坚持把问题聚焦、把难题集中、用灵活管用的方式方法教学,为学员们理清了“糊涂账”,算清了“明白账”,打通了聚力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配好钥匙 教会方法

  “精准脱贫就是‘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今天上午的集中培训,我们重点讲讲这个问题”。9月1日上午,省扶贫办考核评估处负责人罗宏开门见山,形象的比喻,丰富的讲授,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要致富,先修路;要脱贫,选对路。好路子好机制的核心就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因理解的深浅、执行的偏差,效果很难同等,好方法就是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就像用手术刀切西瓜,做到条是条,纹是纹。”听完培训辅导后,元阳县逢春岭乡乡长普荣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段话。

  “低头拉车还需抬头看路,方法不对头,枯井困死老黄牛,脱贫考核把项目建设纳入重要考核评估工作,我们要做到有项目就有抓手,有抓手就不放手,由此盘活精准脱贫攻坚全局发展的一盘棋。”泸西县永宁乡乡长朱富林说。

  政策不讲不透,对比冷暖自知。围绕精准脱贫,辅导、交流的同志还就如何识别精准对象、建设精准项目、打造精准队伍、解决内生动力、提升人居环境、如何精准退出等问题“传经送宝”,学员们听得仔细,记得认真。

  “不学不解、不思不妙,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错误,事倍功半”。通过学方法、教方法,学员们的思想在反思中升华。

  精准脱贫,如同跳动的琴键,弹奏有力,才能奏出美妙的乐章。解读好政策执行的新内容、新亮点,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咬定目标、齐心协力,才能确保全州脱贫工作方方面面、上上下下同频共振。学员们说,石屏县扶贫干部、部门和乡镇的讲授人员精神状态高昂,讲解工作方法毫不保留,让大家感受到了扶贫干部坚强的战斗意志,脱贫攻坚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州委策划组织的培训,达到了学用结合和效能提升的双收益。

  点对点教 面对面学

  “县农危改领导小组与县委、县政府督察室组成督察小组,每周一督查、十日一通报,对各乡镇农危房改造开工率、竣工率、验收率、入住率及农危房补助资金进行全程跟踪督导,实行责任追究。”“成立4个专项组,历时28天,以‘不少一村,不漏一户’进行家访,开展寒假‘学生返家宣传·教师入户家访’专项行动,确保该入学的一个不少,已入学的一个不走。”“我们坚持产业扶持到村,立足哨冲山区立体气候和资源优势,培植畜禽养殖、经济林果、冷凉蔬菜和中药材‘四个万元增收产业’,全镇2016年实现脱贫。”9月1日下午,集中培训安排学员们观看石屏县脱贫攻坚专题片,石屏县有关单位、部分乡镇交流发言,学员们对号入座,倾耳细听。

  点对点学习,增强紧迫感;面对面学习,消除神秘感。“石屏县的基础条件和贫困状态与我们这些贫困县十分相似,牛街镇、龙武镇、哨冲镇这些贫困乡镇与我们乡镇的情况十分相似,现在他们做好了,我们学习后一定能够做到”。泸西县午街铺镇镇长段泽说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集中培训中,学员们都把学习重点放在石屏县脱贫攻坚经验的“实”上面。

  “此次培训,系统地学习了石屏脱贫攻坚的统筹推进法、压实责任法、一线调度法、群众主体法、于法有据法、末端落实法等脱贫攻坚重要经验,这些经验具体实在,拿来就可用。”金平县者米乡党委书记杨旭说。

  边学习边总结,集中培训的内容在学员们心中刻下了深刻的烙印,每个人都能说得上4、5条在学习中体会的经验或方法。

  典型凝聚力量,使命提升底气,责任召唤担当。“压实挂包单位、挂包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责任,是石屏脱贫攻坚经验一个很大的亮点,回去以后,我们要对标对表抓好落实,下大力解决挂而不联、挂而不包、挂而不帮的问题。”屏边县玉屏镇镇长吴先洪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握紧方向盘不如找到指南针。集中培训,不仅让学员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衡量出自己工作中的差距,更提升了他们用心、用力、用情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 何学林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