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姚国华主持召开八届州委第70次常委会议并强调
抢抓机遇 主动作为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红河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09:40:45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9月3日,州委书记姚国华主持召开八届红河州委第70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红河州贯彻意见。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红河州走深走实,积极构筑开放发展新高地。

  会议指出,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越来越成为全世界特别是沿线国家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显著成就,科学分析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我州更加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结合红河实际,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红河州处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是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阵地,有责任,有机遇,更应该有作为。要深化认识,抓住机遇,主动作为,用好“一带一路”、融入“一带一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红河州走深走实。要聚焦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州对外开放发展水平。坚定不移走“沿边开放活州”之路,坚持“全面开放、三区联动、市区融合、重点突破”思路,以开放带开发、以开发促发展,构筑开放发展新高地。要聚焦政策沟通,深化沿边国家双边合作,进一步推动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经贸合作、边境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对接;聚焦设施联通,加快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入推动中越双方公路、铁路、水路互联互通;聚焦贸易畅通,增强区域辐射带动效应,加快发展转口贸易和加工贸易,提升边民互市水平;聚焦资金融通,深入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聚焦民心相通,在推进人文交流拓展上下功夫。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各相关县市和州发改委、口岸办、商务、旅游、公安、联检等部门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沟通协调,不断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方案,确保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推动红河州“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陈豪在红河州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时强调,要以贯彻落实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和省委主要领导调研指示精神为契机,更加坚定信心,完善规划,提高水平,补齐短板,精益求精,推动全州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更上一层楼。一要提高站位抓推进。创建特色小镇是促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平台,更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创建特色小镇的重要意义,提升工作状态,提高工作标准,全力以赴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增添红河光彩。二要更高水平规划建设。全州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的发展目标,从特色小镇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定位、项目策划、建筑设计等方面着力,进一步提高规划设计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既要选择国内外优质投资建设运营主体,也要选择当地有情怀、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建设。规划建设中要坚决守住“不触碰生态红线、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增加政府债务、不搞变相房地产”4条底线,聚焦“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7大要素。三要突出特色打造。要紧扣红河州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鲜明的文化特色等特色元素,紧紧围绕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充分融入产业转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新型城镇化、人居环境提升、“健康生活目的地”和“一部手机游云南”等相关主题,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打造独具魅力和吸引力的特色小镇。四要压实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落实,采取一个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推进方案,一对一细化工作任务,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抓好落实。五要强化要素保障。要将全省最美丽县城、最美丽特色小镇评比作为今明两年全州的一项重点工作。州级相关部门要对标对表、各司其职抓好工作落实,为评比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的要素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在红河州调研讲话精神时强调,全州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深化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深化乡镇党校和实训基地建设,持续深化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会议审议了《红河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研究了其他事项。

  州委常委出席会议,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政协主席列席会议。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相关议题。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