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龙朋镇“文化+旅游”助推民族团结进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14:27:06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石屏县龙朋镇始终坚持把引领民族文化繁荣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注重“文化引领、旅游带动”,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培育龙朋特色民族文化旅游品牌,促进落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

  多管齐下,加强对民族文化的弘扬传承。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李怀秀、李怀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设置民族文化、民族团结进步展室,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展示窗口;高度重视非遗文化工作,建立海菜腔、烟盒舞传习点4个,现有非遗传承人25名,其中,国家级2名、省、州、县级23名,促进了非遗文化的有效保护和传承;不断健全完善文化阵地建设,新建4个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总投资173.4万元完成实施民族文化保护项目建设,并以此为阵地开展文体活动10余场。

  打造品牌,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业。通过龙韵养生谷生态旅游项目,充分展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海菜腔、烟盒舞”、滇南四大腔等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旅游项目的有机融合;以优异的生态资源为依托,多年来,连续举办5届野生菌节、2届樱桃蓝莓节、2届火把节等节庆活动,挖掘优秀民族文化,打造龙朋民族文化精品和民族文化特色名片,不断提升文化旅游档次。

  培养人才,开创民族团结新时代。针对幼儿、青少年群体,开展彝语、海菜腔、烟盒舞等民族文化传承培训,举办培训班5期,培训学员500余人;长期聘请国家级、省级优秀非遗传承人在各传习点开班授艺,在镇机关4次开展民族文化知识讲座及海菜腔、烟盒舞传承培训,不断加强民族文化干部及民族文化传习者的培养。

  通讯员 龙鹏轩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