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一心”为擎添动力 “两翼”齐展振翅飞
——红河县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09:13: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一心两翼”。红河县旅游局局长杨帆在谈到未来近10年红河县旅游发展规划时,给出了这样一个词汇,并描绘出了一幅振奋人心的发展图景:按照旅游业发展核心带动、组团布局战略,红河县将利用城镇旅游景区大环线,按照迤萨马帮发展历史,确定迤萨马帮古城旅游区总体布局为“一心两翼”,即重点打造迤萨马帮城堡,分别建设他竜马帮古镇和马帮侨乡之村,全新模式将推进红河县经济社会发展展翅高飞。

  “一心”:打造旅游产业新引擎

  当红河谷的第一缕霞光慢慢爬上依山而建的迤萨老城,古香古色的民居鳞次栉比、轮廓初现,这座马背驮出的历史名城默默地向世人诉说着当年侨乡的辉煌。马帮历史给这座城镇留下的烙印,让迤萨在同质化的城镇之间显得卓尔不群。

  记者走进迤萨镇老城区,中西合璧式的古堡、蜿蜒密布的历史街巷,无不弥漫着浓浓的近代历史韵味。据悉,东门城楼与迤萨民居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

  迤萨在云南边疆近代史上曾闻名遐迩,但后来因一度放慢了发展脚步而被人们淡忘。翻开迤萨镇老城区的历史,便能知晓该片区旅游开发尚处于单一观光初级层面的原因——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配套服务设施不健全,历史文化街区急需抢救性修缮保护,城镇缺乏统一科学规划。

  长足发展,急需改变。依托东门城堡、迤萨民居、大观塘等旅游资源,开发深度观光体验、文化休闲娱乐、特色美食购物等旅游产品,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打造带动区域发展的文旅综合体——“迤萨马帮城堡”建设已经拉开序幕,马帮印记的神秘面纱将被缓缓揭开,街道庭院、百年老宅将得到修缮,新时代将赋予它们新的内涵和活力。

  前景展望,涅槃重生。把历史文化及古民居等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开发旅游点,是一条能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又能保护历史文物的路子,既找回了侨乡迤萨远去的繁华,又能让世人共享这古老的文化之美。

  “两翼”:带动经济与文化齐飞

  在红河县东部,距离县城迤萨23公里,有一座形似马蹄的自然村落——他竜村。记者漫步在这座四周树木环绕的传统古村,宛若穿越了一段马帮文化历史:雕梁画栋的古民居、青石板的小巷、气宇轩然的文庙、储水的石缸、雕刻云纹的拴马石、留有射击孔的城门……只有百余户人家的他竜村,在迤萨马帮文化历史上曾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通公路之前,它是迤萨到甲寅必经的一个古驿站。

  “他竜村是钱万兴等红河县马帮代表人物的故乡,是迤萨马帮文化的起源地。”沿着他竜村正义街来到钱万兴的故居,其曾孙钱进良向记者讲述了钱家世代相传的一段历史:朱德在红河瓦渣土司区禁烟时,途经他竜村,便在钱万兴家下榻留宿,在钱万兴的鼎力支持下,朱德一举铲除了烟患。禁烟成功后,朱德亲自手书“优礼嘉奖”匾额赠予钱万兴,以表奖励。

  如今,他竜村的钱万兴故居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朱德在西厢房上的小楼居住过的历史占很重要的原因。历史名人是宝贵的旅游资源,依托历史遗存,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他竜马帮古镇”便成了红河县迤萨马帮古城旅游区旅游总体规划中的一部分。

  “现在,已经修缮了60余户故居。”他竜村村民小组长何马福向记者展示了《他竜村旅游修建性详细规划(成果稿)》,效果图中展示的入口服务区、村寨体验区、文庙休闲区与山地观光区等景点布局合理、修缮精美。他竜村将会成为红河民族文化旅游的又一新亮点,游客能在这里近距离感受马帮之路的风采。

  “我们都是维持原有格局,保护现有村寨建筑风貌,遵循‘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保护资源’的景观规划原则来修建的。”杨帆说,如他竜村一样,位于红河县北部、距迤萨县城不远的安邦村也属于传统少数民族居住区,是最具侨乡特色的古村寨,这样一个彝汉杂居的古村是马帮文化的结晶,这里留有许多我国各民族与东南亚国家各民族友好交往的痕迹,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据悉,把安邦村打造成为“马帮侨乡之村”,其重点在深入挖掘马帮侨乡文化,通过文化剧目表演等形式,展现迤萨马帮开辟商道的艰辛与成就,并引入东南亚等侨居国服饰、餐饮、娱乐、建筑等文化风情元素,打造多样文化风情体验产品,打响迤萨马帮侨乡品牌。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随着文化与旅游机构改革的深入,文旅融合发展将迎来新的巨大空间。“蓝图已经绘制,幸福靠大家努力!”红河县人民群众对马帮古城景区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充满自信。“一心两翼”犹如一只蝴蝶振翅高飞,引领着红河县文旅融合发展加速前进。(记者 李金生 黄璐 胡彦辉)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